什麼是高血脂?高血脂定義衛生署怎麼判斷?

什麼是高血脂?傳統三高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大眾對於高血脂似乎就是脂肪很多,彷彿肥胖才會導致高血脂,但其實外型瘦弱的人也有可能有高血脂的問題,而且還有可能更嚴重,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為大家解釋什麼是高血脂,以及高血脂定義衛生署是怎麼說的。


什麼是高血脂?

什麼是高血脂?高血脂簡單來說就是血液裡面的脂肪太多了,脂肪常見會透過原型脂肪也就是三換甘油脂儲存,您三酸甘油脂時,如果數值超過150mg/dl,或是您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檢測(LDL)超過130mg/dL,兩者只有有一項超過,都稱為高血脂症。

而高血脂症如果沒有得到積極治療控制,未來非常容易衍伸心血管、中風等疾病,想像您的血液之中有過多的脂肪,脂肪會導致血液流通速度變慢,各個器官就無法獲得穩定的營養、氧氣供給,長期累積下來會讓器官衰退,而由於壞的膽固醇會在血管中粗糙的地方累積,漸漸還有可能產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或是產生血栓,當血栓流到個器官,就有可能引發中風或是其他心血管疾病。

高血脂定義衛生署怎麼判斷?

既然高血脂容易引發這麼多疾病,那高血脂定義衛生署怎麼給付?以目前健保規定來說,高血脂藥物治療是有在健保給付範圍以內,而給付標準如下:
(LDL:低密度膽固醇,又稱壞的膽固醇。TC:三酸甘油脂。)

非藥物治療 起始藥物血脂值
  1.有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病史
  2.曾接受心導管介入或動脈搭橋手術之
  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患者
  與藥物治療可並行   LDL≥70mg/dL
  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   與藥物治療可並行   TC≥160mg/dL或
  LDL-C≥100mg/dL
  2個危險因子或以上   給藥前應有3-6個月非藥物治療   TC≥200mg/dL或
  LDL-C≥130mg/dL
  1個危險因子   給藥前應有3-6個月非藥物治療   TC≥240mg/dL或
  LDL-C≥160mg/dL
  0個危險因子   給藥前應有3-6個月非藥物治療   LDL≥190mg/dL

從上表我們可以了解,高血脂定義衛生署給付標準以三酸甘油脂以及低密度擔固醇為參考依據,危險因子的判定是如果您有以下因子所判定:

  1. 高血壓
  2. 男性 ≧ 45 歲,女性 ≧ 55 歲或停經者
  3. 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 (男性 ≦ 55 歲,女性 ≦ 65 歲)
  4. HDL-C < 40mg/dL 又稱好的膽固醇
  5. 吸菸

預防高血脂,您可以怎麼做?

除了藥物控制,預防高血脂還需要您生活的優化做起,周院長建議,三餐定時定量飲食,不要過度飢餓結果攝取過多營養,也要培養運動習慣,增加基礎代謝率以及心肺功能,就可以很有效控制高血脂,建議您,如果您有任何疑慮或疑問,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透過醫學精準治療,協助您降低您的高血脂。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什麼是高血脂、高血脂定義衛生署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