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退化疾病

傳統腦部退化性疾病,都是由腦神經退化性疾病而引起,觀察家中的長輩,是否開始出現步履蹣跚、記憶力衰退、或是前言不對後語?抑或是有些家裡長輩,已經必須依靠拐杖或輪椅才能走動,這些狀況,有時不一定是生理上的機能退化,而可能是腦神經退化性疾病所引起的病狀。

常見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有兩種:

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是由於大腦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元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退化,多巴胺神經元主要負責分泌多巴胺的神經化學傳導物質,負責人體活動、運動機能,所以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容易出現,手腳不協調、肌肉顫抖、無力等現象。根據統計,58歲以上人口容易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現象,而目前治療方式以「左多巴藥物治療」為主,然而隨著時間增長,藥劑劑量需求會越來越多,藥物治療只能夠補充患者體內多巴胺濃度之不足,無法抑制退化的持續進行。

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也是一種常見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主要是大腦皮質以及海馬迴區的神經細胞出現退化,乙醯膽鹼量逐漸減少,而出現記憶力、思考力、專注力下降的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由於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只會出現明顯的記憶力衰退,身體運動機能大多時候沒有出現明顯的變化,所以容易被周圍的親人當作年老的症狀,以為年紀大記憶力自然衰退,而延後治療的時機,但是早起出現阿茲海默症時,可以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如果您家中長輩出現記憶力衰退、思考緩慢、容易遺忘家中物品、對於時間概念出現困惑,應立即及早就診。

腦神經退化性疾病並非絕症,及早發現治療,都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周孫立醫師提醒您,腦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計畫,不僅是服用藥物,更需要家屬耐心陪伴與生活支援,周孫立醫師擁有豐富腦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經驗,透過藥物以及陪病家屬治療計畫的制定,讓家中長輩在人生的下半場,也可以得到妥善的照護,也可以減輕陪病家屬的負擔。

只要您有任何諮詢項目,都歡迎與周孫立醫師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