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二型)

台灣糖尿病患突破200萬人次,而二型糖尿病佔總數90%左右,二型糖尿病患者由於胰島素抵抗作用異常,導致體內細胞對於胰島素不敏感或是沒有反應,隨著病情繼續發展,胰島素分泌會漸漸不足,進而需要人工注射胰島素,如果人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環境之中,可能會對於視力、四肢周邊微血管、腎臟造成不小的負擔,也由於身體長期高血糖,更會增加全身體循環的障礙,周孫立醫師指出,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主要是其伴隨的併發症才是拖垮身體的因素。

糖尿病(二型)患者除了血糖控制不易,也可能造成以下併發症:

腎臟疾病

由於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環境,容易讓腎臟演變成「糖尿腎」,糖尿腎會讓腎功能逐漸衰弱,最終可能引發腎衰竭,而腎臟疾病也是多數糖尿病患者會遇到的問題,必須透過洗腎的方式完成血液循環。

眼部疾病

高血糖身體容易讓眼部產生病變,不僅損害是網膜血管內皮,更容易引起不同程度的病變,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沒有達到穩定的效果,患者可能還需要定期檢查眼底是否有病變的發生。

傷口處理困難

高血糖身體會降低全身血管循環,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有傷口或手術,恢復的速度也會比常人更困難與緩慢,如果傷口處理不當,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或是傷口感染,若更嚴重者可能也會有截肢的命運。

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在長期高血糖的環境中,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常人較高。

糖尿病一定會洗腎嗎?

糖尿病患者如果「控糖」得宜,搭配醫師治療計畫往往可以避免洗腎的風險,但是糖尿病患者往往忽略生活「自律」的重要性,沒有謹慎的飲食控管,最後讓腎臟負擔加劇,最後才會面臨洗腎的命運。當醫師確認必須開始洗腎時,每週就必須固定時間到診所、醫院進行洗腎,不論是時間或是經濟壓力,往往都會讓患者與陪病家屬感到無形的壓力,糖尿病治療的根本方式,仍是以控制血糖、糖化血色素為主要目標,並透過現代醫療技術,讓患者與家屬可以減緩無形的壓力。

除了吃藥與打針,糖尿病還有其他治療方式嗎?

雖然糖尿病是不可逆的慢性疾病,但透過現代醫療與精準醫療技術,可以讓糖尿病的併發症減少至最低,除了控糖、吃藥、注射胰島素,周孫立醫師透過人體生理學的角度特別研發一套糖尿病的治療計畫,透過生理與生活的優化,讓糖尿病患者不再只是被動治療,讓患者也可以活得有尊嚴,陪病家屬也可以減輕負擔,如果您家中或您本身有糖尿病相關問題,歡迎與周孫立醫師聯繫,及早治療也可以減緩日後病重的風險。

糖尿病二型相關治療,找周孫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