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性疾病

退化性關節疾病,大家會馬上聯想到「退化性關節炎」,這種常見於年長者身上的退化性疾病,但其實退化性關節炎並非關節真的發炎,而是關節與關節之間的軟骨發生病變,而且中間長出增生骨,導致關節活動時無法順利完成動作。退化性關節炎較常出現在年長者或是長年疾病的患者身上,爬樓梯、搬重物時可以聽到關節處有咔咔響,甚至會有腫、痛等現象出現。

退化性關節炎只能換關節嗎?

其實不同程度的退化性關節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初期如果疼痛沒有很明顯,可以透過休息、電療、熱敷等方式讓肌肉骨骼獲得放鬆,避免搬運重物、長時間使用,都可以得到初步的和緩。如果已經出現週期性疼痛,或是影響生活品質時,可以利用藥物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另外關節內注射營養潤滑劑(玻尿酸製劑),透過營養關節軟骨及關節潤滑的作用,在臨床上也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最後,如果以上都無法有效治療或解決疼痛,才會選擇使用人工關節,透過手術方式達到臨床目的。

如果您或您家中親屬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的疾病,也曾經積極進行治療但都沒有效果,可以與周孫立醫師聯繫,周孫立醫師透過現代醫學技術方式,為您制定縝密、高效的治療計畫。

關節退化性疾病,找周孫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