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茶、降血脂水果到底有沒有幫助?

降血脂茶、降血脂水果對血脂肪控制到底有沒有用?而這些食物吃多、喝多會不會對身體造成反效果?今天我們邀請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釋為什麼坊間許多降血脂茶、降血脂水果都標榜可以有效降低血脂肪,以及說明他的原理是什麼?


降血脂茶真的有用嗎?原理是什麼

降血脂茶對於血脂控制真的有幫助嗎?其實這是有醫學根據的,根據研究,許多茶裡面都有酶、輔酶的成分,這些酶、輔酶對於「燃燒脂肪、降低脂肪生成吸收」都有非常好的輔助效果。周院長進一步說明,降血脂茶的目的都是要增加肝臟細胞代謝、血糖的控制、胰島素細胞作用的效率,而達到增加代謝、降低脂肪吸收的最終效果。

不論是半發酵、全發酵茶葉,其實對於降血都有非常好的效果,但周院長也提醒,儘管茶葉本身對人體無害且有益,但還是要注意茶葉是否有遭受外來物質的感染,時常略有耳聞茶葉農藥過多,或是有重金屬的感染,這些茶葉喝多了其實對身體負擔是不小的。因此高品質且無慮的茶葉,才能真正達到有益身體健康的目的,如果攝取過多沾有農藥或重金屬感染的劣質茶,喝多了可能還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降血脂水果是不是可以取代蔬果?

時常有人分享蘋果、木瓜、番茄、芭樂、香蕉都是很好的降血脂水果,台灣人也習慣在餐後攝取水果當作當日用餐的結束,但吃水果就可以有像降低血脂肪嗎?周院長解釋,吃水果可以降低血脂的原理,是因為許多水果裡面也有豐富的酶跟輔酶,酶跟輔酶可以當作新陳代謝的催化劑,加速肝臟細胞新陳代謝的速度,以及降低脂肪、膽固醇的吸收。

周院長也簡單分享幾樣不錯的降血脂水果,例如:芭樂、香蕉。香蕉雖然還有豐富的澱粉,但香蕉本身富含鋅,鋅本身會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所以醫師就非常建議運動前,可以吃一根香蕉,不僅可以讓身體有熱量消耗,更可以透過鋅的輔助,加速代謝速率。

但周院長也提醒,千萬不要以為天天吃水果就可以取代蔬菜,蔬菜富含許多維生素、膳食纖維,這些營養都是可以降低脂肪吸收非常好的物質,而且如果您有血糖相關的疾病,水果中豐富的果糖也容易讓您的血糖無法控制,醫師就建議,相較於多吃水果,不如著重在均衡飲食並且選擇對身體負擔小的水果來攝取。

降血脂茶、降血脂水果多吃多喝會不會有問題?

綜合以上所言,降血脂茶、降血脂水果可以多多攝取嗎?以茶來說,劣質茶可能有外來物質:農藥、重金屬的感染,喝多其實對身體會有負擔。茶本身還有豐富兒茶素,兒茶素會增加新陳代謝、心跳速率,雖然這聽起來對降低血脂是好的,但如果您是有心臟疾病或是睡眠問題的人,攝取過多兒茶素其實會影響生活、睡眠的品質,這時候喝太多茶對身體就會造成負擔。

以水果來說,如果您是有糖尿病或是正在進行飲食控制的患者,周院長建議一天不要超過半根,畢竟香蕉本身的澱粉、熱量都不低,所以容易讓身體產生過多負擔。

不論是什麼水果,水果中的果糖都是非常容易進入到身體細胞,且不容易脫離,這些果糖會變成果膠,果膠會影響身體的代謝。所以醫師建議,餐後水果應該控制在日落以前,日落以後都應該盡量避免食用水果,或是在減少攝取量。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降血脂茶、降血脂水果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