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飲食菜單怎麼吃?

速食文化、小吃文化已經在台灣發展成熟,到夜市裡總免不了來一片香噴噴的雞排、鹹酥雞,也因此讓國人高血脂的問題逐漸浮上檯面,究竟預防高血脂飲食菜單應該要怎麼吃?更有人問要如何預防高血脂呢?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親自為我們解說關於高血脂飲食菜單以及要如何預防高血脂症吧。


高血脂飲食菜單看這邊,這樣吃比較健康

周院長說,醫師都會建議少吃高油、高鹽、高糖分的東西,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了,所以周院長特別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中,我們更容易忽略的預防高血脂飲食菜單

首先是水分,人體新陳代謝需要非常多的水分才能完成,由於水是最好的溶劑讓生理機能順利進行新陳代謝,如果身體缺少水分,就算有再多的營養,也無法轉換成人體可以使用的營養。再加上現代人生活多樣化,茶、咖啡、手搖杯唾手可得,許多人也誤以為這些飲品可以替代水,周院長就建議,每天要攝取體重乘以30c.c.的「白開水」,讓身理機能可以正常代謝掉我們攝取的糖分、脂肪、營養。

接著是深綠色的蔬菜,由於深綠色蔬菜富含很多輔酶,酶是化學反應最好的催化劑,而這些輔酶可以讓化學反應最大化。周院長說明現代人攝取很少深色蔬菜,大多抱怨深色蔬菜不好吃,然而,深綠色蔬菜擁有豐富的纖維、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讓腸胃道減緩營養吸收的速度,當吸收速度變低,胰島素上升速度就比較慢,也可以讓胰臟適當休息,退化速度因此降低,減緩糖尿病罹患機率,血脂也不容易上升。

膳食纖維還有一個好處,膳食纖維可以讓腸胃道的益生菌增生,益生菌可以幫助腸胃道解毒跟排毒,讓毒素減少進入到肝臟,我們都知道肝臟是解毒的器官,當血液中的毒素變少時,肝臟也可以減少負擔,肝功能健全就可以快速代謝血液中的脂肪,也可以減少高血脂症發生的機率。

周院長分享,深色蔬菜有:地瓜葉(澱粉含量多,但是膳食纖維是其他蔬菜好幾倍,對身體是很有幫助的)、菠菜(菠菜富有維生素B、C、E,這些都有抗氧化的效果,也有很多的輔酶跟膳食纖維)。

預防高血脂,除了飲食,你還需要這個?

預防高血脂或是糖尿病,周院長也告訴大家,一定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經研究證實,運動不僅可以提升肌耐力、心肺功能,更可以提升胰島素的敏感性,我們知道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不足或是胰島素對於血糖的敏感度過低,導致血糖容易在過高的情況無法降低,透過運動可以提升胰島素的敏感性,血糖控制住了,胰臟細胞就可以更輕鬆完成新陳代謝功能,也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營養和食物。

高血脂不預防,身體可能會有這些問題

高血脂時常與高血糖、高血壓並稱三高,由於三高時常會伴隨而生,有一個指數過高,往往其他指數也有問題,因為三高的行程,大多是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導致,喜歡吃油炸、熱量高、或是飲酒習慣、喜歡熬夜,這些都會增加肝臟、胰臟更或者是心血管相關的疾病,以高血脂來說,如果沒有獲得控制,血管遭受壞膽固醇的堆積,會讓心血管發生堵塞,嚴重可能變成心臟相關疾病、中風等問題,周院長提醒,如果您有三高問題,應該積極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透過生活優化以及藥物控制,在初期都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高血脂飲食菜單、預防高血脂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