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遺傳機率很高嗎?我父母有糖尿病我要怎麼預防?

家族裡有糖尿病遺傳機率是不是比較高?我父母沒有糖尿病,但我爺爺有糖尿病,會不會隔代遺傳?今天就讓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說,究竟糖尿病遺傳機率高不高,以及糖尿病遺傳預防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遺傳機率很高嗎?

以統計上來說,如果家族有糖尿病病史,那糖尿病遺傳機率確實會比普通人高,在傳統上,我們會認為家族裡有糖尿病的晚輩,先天「體質」就很有可能也會罹患糖尿病,周院長進一步解釋,其實我們習慣說的「體質」就是基因,如果有有癌症基因不一定會確診癌症,但如果受到環境或是飲食習慣的誘發,糖尿病、罹癌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還要高。糖尿病基因不外乎就是跟飲食習慣有諾大干係,如果糖尿病基因確實存在,但非常嚴守醫師建議的飲食習慣,那糖尿病就不會被觸發,但是,如果飲食習慣不佳、飲食過量、不定時、缺乏運動,這些負面的影響就會增加觸發糖尿病的機率。

總結來說,家族有糖尿病(二型)病史的人,就必須比一般人嚴謹飲食的攝取,而醫師也提醒,糖尿病患者大多會有三高的問題,而三高的形成不外乎飲食不定時、過量、過油、過甜、過鹹,生活上也應該避免熬夜、過勞,也務必遵守健康333運動(每週三天、一次30分鐘、心跳130以上)的方式提升身體機能,否則先天基因影響再加上後天習慣不佳,都非常有機會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遺傳預防方式有哪些?

糖尿病遺傳預防方式有哪些呢?不論是遺傳因子或是後天習慣,糖尿病的預防方式都非常簡單,以生活習慣來說周院長非常建議國人可以養成運動的習慣,餐後走走路,起身活動筋骨,都非常方便簡單,已經有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銳,而糖尿病最重要的血糖控制,就是胰島素活性降低、數量變少,所以透過運動方式,不僅可以增加骨骼肌耐力,更可以提升胰島素敏銳度。

以飲食習慣來說,周院長非常建議要定時、定量飲食,現代人生活忙碌,往往會跳過一餐,到下一餐開始暴飲暴食,其實這對於身體的負擔是非常大的,而且過度飲食還有可能讓血糖過度上升,周院長也提醒,許多人會誤以為多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但忽略現在水果容易過甜,其實果糖對於身體負擔也不小,過多果糖攝取,其實也會影響健康,所以醫師建議,不要過量、過多,均衡飲食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周院長也提醒,台灣人喜歡人手一杯手搖杯,其實也是台灣糖尿病患者居高不下的原因,手搖杯中的含糖飲料以及珍珠、椰果,都是讓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而且大多國人都會用飲料取代白開水,身體缺少水分,就會讓免疫系統出現狀況,因此醫師都會建議,多攝取白開水,也不可以用茶、咖啡替代水分攝取,以預防糖尿病。

糖尿病會隔代遺傳嗎?

其實是會的,許多人明明父母親沒有糖尿病,但自己卻罹患糖尿病,就是因為糖尿病會隔代遺傳,所以不論是爺爺奶奶、阿公阿嬤有一人有糖尿病,自身也必須警惕生活習慣,因為隔代遺傳會提升糖尿病罹患的風險,好在只要透過飲食控管、生活習慣的自我約束,還是是有機會避免糖尿病的。

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周孫立院長透過再生醫學方式,從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糖尿病不是絕症,只要控制得宜,生活品質絲毫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您家中也有糖尿病或是您本身罹患糖尿病,都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始終與您站在一起。

如果有糖尿病遺傳機率、糖尿病遺傳預防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