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吃藥要小心,糖尿病用藥看這裡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2019年,國人罹患糖尿病人數已經突破200萬大關,也就是說,每12個人,可能就有一個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儼然成為台灣新一代的「國病」,而糖尿病患者中,以二型糖尿病為大宗,也就是非天生罹患糖尿病,而是因為生活、遺傳、飲食,導致罹患糖尿病,今天就讓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跟大家解說糖尿病吃藥的注意事項,以及提醒大家如果糖尿病不吃藥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糖尿病吃藥注意事項有哪些?

周院長說明,糖尿病(二型)並非只是一種單一疾病,糖尿病是一個全身性的問題,所以糖尿病吃藥一定要根據醫師的指示服用,千萬不可以自行停藥或多吃,周院長也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有時會忘記吃飯,沒有正常飲食,藥物副作用就會比較明顯。由於糖尿病藥物的功用是排除多餘的血糖,如果糖尿病患者沒有正常吃飯,很容易會產生血糖過低、冒冷汗、注意力不集中、意識不清楚、心悸、頭昏、站不穩等現象,尤其如果忽略一整天的飲食,副作用可能會更明顯,所以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時、定量補充飲食,避免血糖過低。

傳統上,糖尿病患者會有「三多」的狀況,「三多」也就是吃多、喝多、尿多,由於身體胰島素無法準確感受血糖濃度,所以糖尿病患者容易感覺饑餓、口渴,接著會不小心攝取過多糖分,周院長建議,糖尿病患者除了藥物控制,生活習慣的養成才是真正左右病情的關鍵之一,飲食應攝取低糖分,並建議多飲用礦泉水,成人每公斤要攝取20~30cc的白開水,不可以使用茶、咖啡替代,一週建議三到四次血糖偵測,隨時讓自己了解血糖的穩定,就可以有效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吃藥就會好嗎?

糖尿病是無法被根治的疾病,而且糖尿病不是單一疾病,它是一個全身性的問題,糖尿病由於血糖過高,會引起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也提高致癌風險,糖尿病的形成原因是因為身體胰島素不足,或是胰島素有抗性,無法準確感應血糖濃度,讓血糖無法進入細胞,目前中西醫學都無法完全根治糖尿病,他是一個器官失能、退化的結果,只能夠維持固定的水準。

糖尿病不用吃藥可以痊癒嗎?

以目前醫療技術來,糖尿病不用吃藥是無法痊癒的,不用藥就會讓血液裡的糖分持續飆升,透過藥物的輔助,藥物可以排除人體多餘的糖分以及提升胰島素的敏銳度, 而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上要做的就是減少糖分的吸收,或是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數量,所以有些治療方式會提供胰島素的注射,如果沒有使用藥物,患者的血糖會一直在很高的狀態,身體就會出現許多併發症,像是細菌感染、傷口無法癒合、久了神經會開始退化、器官開始退化(尤其是腎臟與心臟),因為神經功能退化,心肌梗塞、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症狀會比一般人輕微,但這其實是不好的,一般人如果心臟出現問題,會出現胸痛、胸悶等狀況,但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管硬化,所以更容易產生心臟病、心肌梗塞,但因為胸痛、胸悶症狀不明顯,所以很容易被忽略而延誤就醫,結果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糖尿病患者也由於是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因此相比正常人更容易致癌、失智、腦部退化,長久下來,身體的毛病會越來越多,生活品質也會越來越差,所以醫師還是建議,如果已經確定罹患糖尿病,一定要根據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控制血糖,也必須從生活上優化自我習慣,才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周孫立院長透過再生醫學方式,從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糖尿病不是絕症,只要控制得宜,生活品質絲毫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您家中也有糖尿病或是您本身罹患糖尿病,都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始終與您站在一起。

如果有糖尿病吃藥、糖尿病不用吃藥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