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標準值是多少?讓專業醫師來說明

糖尿病要怎麼判定?除了糖化血色素糖尿病標準值要參考哪些呢?今天就讓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說常見醫療院所會檢測哪些糖尿病標準值,讓您下次前往診所檢驗時,可以了解醫師都在說什麼。


糖尿病標準值是測量什麼數據?

傳統上我們面對糖尿病時,都以為監測糖尿病標準值只需要看血糖就好,然而,針對一個糖尿病(二型)的病患,並不是只是監控血糖這麼簡單,糖尿病患者往往還有代謝性、血管、免疫性、神經性、發炎等問題,從觀察中可以發現,罹患糖尿病的患者,大多數體脂肪也會過高,甚至血壓也會高於一般人,所以除了血糖,醫師也會從體脂肪、血壓、免疫功能、神經等健檢數據去評估患者身體狀況。

而一個確定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醫師都會優先檢測他的腎臟功能,因為多數糖尿病的患者往往腎臟容易漸漸退化,腎臟功能病變,會導致血壓不穩、代謝功能變差,最後需要到洗腎的地步,但每個患者退化速度不同,沒有準確的時間可以說明什麼時候需要開始洗腎,所以醫師都會優先檢測腎臟功能,透過追蹤以及藥物控制,讓腎臟可以延緩洗腎。

一般腎臟檢驗方式,會從尿蛋白去觀察腎臟是否有壞損、變化,醫師也會監看患者的體脂肪、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周院長也提醒,膽固醇有分好壞,糖尿病患者必須讓壞的膽固醇可以降低在70以下。

接著就是血糖檢測控制,醫師建議每天早上空腹時,就可以測量血糖,此時的血糖需要控制在110以下,才是理想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標準值的關鍵-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是檢測糖尿病標準值中關鍵的的數值,如果在健康檢查中,糖化血色素數值在5.7~5.9這個區間,則未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就非常高,但是糖化血色素數值5.7~5.9是可以透過微量藥物、生活型態優化達到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至於糖尿病確診的數值,醫師說明,只要任何時間,不論是空腹、飽食測量糖化血色素達到6.5或以上,就可以確定罹患糖尿病。

影響糖尿病標準值的原因有哪些?

周院長告訴大家,糖尿病之所以漸漸成為「國病」,主要還是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隨著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高油脂、高熱量、高糖份飲食習慣影響我們的健康,我們可以從上述中發現,不論是糖尿病或是糖尿病衍伸的問題,都是源自於飲食習慣的長期積累,所以直接影響影響糖尿病標準值的原因之一,就是飲食習慣。

周院長建議大家,減少食用加工食品、含糖飲料,都是很減少腎臟負擔的方式,周院長也跟大家分享,運動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因素,運動不僅可以提升肌耐力、心肺功能,運動也可以提升胰島素的敏感度,糖尿病的主因就是胰島素敏感度低弱、數量過少,透過運動的方式,可以增加胰島素對於血糖的敏銳,讓胰島素正常運作,就可以避免過度飲食,降低血糖,達到預防糖尿病的風險。

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周孫立院長透過再生醫學方式,從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糖尿病不是絕症,只要控制得宜,生活品質絲毫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您家中也有糖尿病或是您本身罹患糖尿病,都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始終與您站在一起。

如果有糖尿病標準值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