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用藥原理是什麼?

隨著國人飲食漸漸西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三高問題,下修年齡不斷年輕化,也因此越來越多人詢問高血脂用藥方式以及原理,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說高血脂用藥的注意事項,以及可能會有哪些副作用。


高血脂用藥的作用是什麼?

高血脂顧名思義就是血液中的脂肪過多,一般檢測三酸甘油脂以及膽固醇的數值,可以判斷自身是否有高血脂或是高血脂症,那高血脂用藥的作用是什麼?周院長解釋,高血脂用藥的種類有很多,但大多數的機轉目的,都是要減少膽固醇的生成,不讓肝臟裡面的蛋白質與油、脂肪結合。由於膽固醇中可能還有壞的膽固醇,壞的膽固醇會結合脂肪在人體各器官或是心血管裡面堆積,最後造成疾病,也因此高血脂藥可以降低肝臟生成蛋白質,進而降低壞膽固醇(LDL)的製造生成。

另外還有一種降低高血脂藥,作用是直接讓腸胃道減少吸收油類,稱之為排脂藥,這類型藥物的作用是,讓油質、脂肪跟著食物進入到腸胃後,透過藥物的方式減少吸收,可以直接避免脂肪進入到血液之中。

高血脂用藥後就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的出現,往往是生活習慣的反饋,由於長期飲食不正常或是缺乏運動,導致血液中的脂肪過多,也因此透過藥物的方式降低脂肪進入到血液,以目前科技來說,藥物已經可以達到理想的血脂控制,但周院長仍然提醒大家,就算可以利用藥物控制,但還是要從根本的生活優化做起,飲食熱量控管、運動習慣,都可以大幅降低血液中脂肪的含量,再搭配醫師處方簽,就可以避免高血脂症。

高血脂用藥需要注意什麼?

高血脂藥常見副作用有肌肉酸痛,由於投藥會讓肝臟減少生成膽固醇,而肌肉有時需要膽固醇的營養,所以在劇烈運動後,或是水分攝取不足的情況,有可能讓肌纖維、肌肉細胞壞死,或是發炎,更嚴重者還有可能變成橫紋肌溶解症,但周院長分享,這些副作用的機率都不超過百分之五,也就是說,這些常見副作用發生的機會並不是很多,只要根據醫師專業診斷,以及遵守醫師指示,避免過度運動,這些副作用都可以有效避免。

另外常見副作用還有,肝功能異常,因為用藥的方式是阻斷肝臟製造膽固醇,所以有些用藥患者會出現肝臟功能異常的現象,但周院長提醒,這些副作用的機率都並不是很高,只有在某些特例患者身上才會出現。

長期來說,如果您有服用高血脂藥千萬不可以私自斷藥,自行停藥會讓會讓血脂與三酸甘油酯繼續上升,另外有些患者用藥會出現肝功能異常的現象,所以喝酒、熬夜、不正常飲食等壞習慣,可能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周院長也最後提醒,用藥患者日常生活應該多喝水,在服用藥物期間適量運動、避免操勞,讓血脂經由生活模式的優化,達到避免疾病的目的。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高血脂用藥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