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高血脂健保有沒有給付?

隨著年紀越大,看著健康檢查的報表紅字是否也越來越多。近年,國人生活習慣、飲食文化改變,也越來越多國人的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指數越來越高,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就是我們所謂「高血脂」的指標檢查項目,但是高血脂健保有治療給付嗎?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今天就來和我們說明改善高血脂健保是否有給付。


檢查高血脂健保有給付嗎?

國人高血脂比例逐年上升,主要原因與飲食文化的改變脫不了關係,可是,政府對於改善高血脂的問題,是否有反應在健保體制上呢?健保署在2020年進行一次高血脂健保給付的重新規定,針對有高血脂的患者,提供藥物治療給付。所以,以結果來說,如果您的醫師判定您有高血脂症,健保是有給付藥物以及檢查的。那給付標準,我們就簡單說明一下:

(LDL:低密度膽固醇,又稱壞的膽固醇。TC:三酸甘油脂。)

非藥物治療 起始藥物血脂值
1.有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病史
2.曾接受心導管介入或動脈搭橋手術之
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患者
與藥物治療可並行 LDL≥70mg/dL
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 與藥物治療可並行 TC≥160mg/dL或 LDL-C≥100mg/dL
2個危險因子或以上 給藥前應有3-6
個月非藥物治療
TC≥200mg/dL或
LDL-C≥130mg/dL
1個危險因子 給藥前應有3-6
個月非藥物治療
TC≥240mg/dL或
LDL-C≥160mg/dL
0個危險因子 給藥前應有3-6
個月非藥物治療
LDL≥190mg/dL

從上表我們可以了解,高血脂健保給付標準以三酸甘油脂以及低密度擔固醇為參考依據,危險因子的判定是如果您有以下因子所判定:
1.高血壓
2.男性 ≧ 45 歲,女性 ≧ 55 歲或停經者
3.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 (男性 ≦ 55 歲,女性 ≦ 65 歲)
4.HDL-C < 40mg/dL 又稱好的膽固醇
5.吸菸

周院長就強烈建議,如果您的指數以及你有一個以上的危險因子,建議您積極接受高血脂症治療,透過生活優化以及藥物控制,高血脂症可以獲得有效果的改善,改善高血脂健保也有相對應的給付方式,民眾可以在制定治療計畫的時候,與醫師溝通討論治療的過程以及費用的花費。

治療高血脂,其實一點也不困難?

除了藥物治療,治療高血脂還有什麼「撇步」? 周院長跟大家分享兩個重要的方式,也可以在家改善自己的血脂問題。

一、養成運動習慣

根據體育署統計,國人僅有33.6%人口有規律運動習慣,其他大多數國人僅有「想到」才會進行運動。根據體育署建議,每週7天至少運動 3 次、每次 30 分鐘、心跳達 130。運動不僅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也可以有效改善高血脂、高血糖等毛病。

二、飲食控制

現代人生活忙碌,時常有一餐沒一餐飲食,隔餐之後又為了要犒賞自己,往往都會攝取過多熱量,或是為了節省時間,飲用高熱量的食物,例如:巧克力、手搖杯,但周院長提醒,三餐規律飲食,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也可以避免過度飢餓攝取過多食物,讓脂肪在血液裡面堆積太多。定時、定量,避免宵夜,就是控制血糖、血脂最好的方法。

高血脂健保給付藥品有哪些呢?

以目前常見的改善高血脂健保給付藥品來說,有分為兩種,第一類類型是降低三酸甘油脂指數,第二類型是降低肝臟合成膽固醇的藥品。兩種藥品都需要醫師診斷後才能開立藥單,而目前藥品健保大多有給付,健保局也建議,至少每半年回診一次,讓醫師追蹤指數的起伏。周院長進一步說明,高血脂症或許沒有太明顯的病症,然而高血脂如果沒有積極接受治療,長期下來很有可能導致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更嚴重還有可能有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都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高血脂健保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