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物副作用有哪些?

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脂肪含量,裡面主要包含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脂肪,當這些脂肪含量過高時,就會形成高血脂,高血脂可能會讓血管硬化,往往也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關聯,但是降血脂藥物副作用會不會很多?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釋關於降血脂藥物副作用,也跟大家說明,如果自行停藥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降血脂藥物副作用有哪些?

當運動與飲食控制已經無法控制血脂降回正常值時,醫師才會根據患者本身狀況開立藥物降血脂,以目前常見的降血脂藥物來說,主要分成幾種功能與目的:

一、減少膽固醇生成

透過藥物抑制肝臟細胞生成膽固醇,達到降低膽固醇含量的目的,這類型的藥物也是醫師常見處方簽,也是目前膽降血脂藥物比較普遍的機轉目的。

副作用:常見副作用有肝指數上升、肌肉痠痛不舒服、頭痛、暈眩、想吐,周院長也提醒,由於這類型藥物會降低膽固醇的生成,而人體生成肌肉需要適量的膽固醇,所以如果您有服用降血脂藥物,服藥期間要避免過度運動、操勞、熬夜,以免讓肌纖維、肌肉細胞壞死,或是肌肉發炎。

二、排脂藥

排脂藥的功能是利用降低腸胃吸收脂肪的效率,達到減少脂肪吸收的目的。

副作用:服用排脂藥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噁心、便秘腹瀉等症狀。

該如何避免降血脂藥物副作用?

由於降血脂藥勿副作用大多是降低肝臟細胞的工作效率,來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所以許多降血脂藥物副作用會讓肝指數上升,甚至會有頭暈、想吐的症狀,周院長建議有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服用藥物期間要盡量攝取大量水份,尤其是在運動過後或是勞動過後。另外高血脂症的患者醫師都會建議養成運動習慣,高血脂症的形成與缺乏運動息息相關,然而醫師也建議,服用藥物初期,可以先以輕量級運動為主,像是散步、慢跑、慢速游泳等增加心肺耐力運動為主,由於降血脂藥物副作用之一會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如果激烈運動可能會讓身體肌肉生成出現問題,周院長建議,可以與醫師討論生活習慣如何優化,以及飲食控管,讓血脂可以緩慢下降。

周院長進一步說明,降血脂藥物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其實並不高,除了非常嚴重的高血脂症,大約百分之五的人才會出現非常明顯的副作用,如果您服藥初期就出現明顯副作用,應該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繫,而不應該自行隱忍或是停藥。

降血脂藥自行停藥會有副作用嗎?

許多人由於害怕降血脂藥物副作用,所以自行停藥,周院長說明,自行停藥雖然不會有明顯副作用,但血液中膽固醇還是會持續上升,最後很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或是其他慢性病,周院長也提醒,降血脂治療計畫想是一場馬拉松,除了用藥改善,患者生活習慣的改變也非常重要,養成運動習慣,攝取足量水分,減少熬夜、飲酒、抽菸,才是治療高血脂的根本辦法,服用藥物以後,每半年到一年,應該到診所、醫院進行血液檢查,追蹤數值是否恢復正常,並遵循醫師建議完整走完治療計畫。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降血脂藥物副作用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