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減肥是真的?

坊間流傳吃降血脂減肥,這到底是留言還是有醫學根據的呢?現代人由於飲食習慣改變,肥胖或過重早已是大多數人的苦惱了,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表示,許多人會聽信網路偏方,或是親友流傳的方法減重,利用降血脂藥減肥,今天就讓醫師來說明降血脂藥跟減重的因果關係。


吃降血脂藥減肥成功了?

許多人會誤以為吃降血脂藥減肥的原因,來自於許多吃降血脂藥的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過後體重減輕了,所以認為可以依靠降血脂藥達到減重的目的。周院長解釋,吃降血脂藥的目的,是為了降低血液中的脂肪濃度,血脂會以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的形式儲存在血液及肝臟之中,當血液中的脂肪濃度過高,就會阻礙血流的速度,當各個器官,因為血流速度慢而無法得到充足的氧氣,就有可能會失能,這也是為什麼高血脂的人有可能會比較容易肥胖的原因,因為肝臟等主要器官無法有效的新陳代謝我們吃進去的營養。

周院長進一步說明,吃降血脂藥或許是有機會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降血脂藥的目的是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當血液中的脂肪變少,器官新陳代謝變好了,自然攝取的營養都可以得到妥善的代謝,當代謝速率提升,是有機會可以降低體重的,但總結來說,並不是依靠吃降血脂藥就可以減重,降血脂藥主要還是針對高血脂患者,一般人不應該在沒有醫師的評估之下,自行服用降血脂藥物,以免發生危險。

血脂與體脂肪的關係是?

體脂肪是我們身體裡面有過多的醣分,這些醣分被我們皮下脂肪吸收,逐漸累積在腹部、手臂、大腿內側等皮下組織,也是我們從外觀上比較容易觀察出來的脂肪。然而血脂肪並不會堆積在皮下脂肪,血脂肪會跟隨血液在身體各器官、血管中流動,血脂肪濃度高的人不一定可以從外形上察覺出來,必須透過抽血檢測才能發現。

而高血脂的人或不會體脂肪也會比較高?周院長說明,這兩者並非絕對會發生,許多人外觀上看起來瘦瘦的,體脂肪並沒有偏高,但透過血液檢測發現,血脂肪或是內臟脂肪偏高。這原因是,血脂肪高有可能來自於遺傳因子,或是由於天生緣故,血脂肪比較容易累積。

降血脂等於減肥嗎?

周院長覺得這兩者因果關係離太遠了,肥胖或許是因為高血脂造成,但如果要真正解決肥胖,不如從源頭的醣分吸收攝取開始調整。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肥胖來自於器官失能或是醣分攝取過多,而醣分攝取過多也是造成高血脂的原因。總結來說,要降低血脂或是減肥減重,不如經過專業醫師評估飲食及生活型態,讓肝臟等主要器官可以恢復功能以及降低日常有害物質的攝取,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降血脂藥減肥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