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的副作用會不會很多?

現代人生活忙碌,再加上日常飲食逐漸精緻化,精緻澱粉、精緻油脂、過多的肉類攝取,這些都會讓血液中的脂肪逐漸增厚,也漸漸形成高血脂症。以目前常見的高血脂症來說,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脂,甚至兩者皆高,這都會增加日後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機率,台北三高治療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說明,也因此,國人到醫療院所索取講血脂藥的機會大增,但是降血脂藥的副作用有哪些?今天就讓周院長說明白。


降血脂藥的副作用有哪些?

以目前的降血脂藥來說,常見要藥物有分為幾種:

第一種:降低肝臟生成膽固醇
這類型藥物多是阻止肝臟細胞生成膽固醇,透過Statin類的藥物,抑制肝臟細胞中的酵素生成膽固醇達到降低血脂肪的效果,這類型降血脂藥的副作用會讓患者產生肌肉痠痛或是無力的現象。

第二種:排脂藥
排脂藥的目的是降低腸胃等消化器官吸收的效率,透過減少吸收達到降低血脂肪的目的,也因為這類型藥物主要針對腸胃道的吸收,所以這類型藥物多半會引發噁心、想吐、腸胃道不適等副作用。

第三種:脂肪代謝失調藥物
主要是菸鹼類相關的藥物居多,這類型藥物主要是治療無法正常代謝脂肪相關功能,而這類型藥物多半會伴隨熱潮紅、發熱,有些患者甚至有頭痛、暈眩等副作用。

降血脂藥的副作用可以避免嗎?

大多數的降血脂藥都是為了要減少肝臟細胞生成膽固醇或是脂肪,所以醫師都會建議,如果您有高血脂症,服藥初期應該避免劇烈運動,可以先從輕量走路、慢跑、或是慢速游泳開始,周院長進一步說明,由於服藥又過度運動會產生橫紋肌溶解症,所以大多數醫師都會建議要適量運動,但並非完全不運動。會產生高血脂症的原因,就是長期攝取過多飲食又沒有養成運動習慣,導致新陳代謝效率慢慢降低。所以除了藥物控制血脂,養成運動習慣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另外,由於藥物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醫師也強烈建議,要多攝取足夠水分,尤其如果您有出現腹瀉等狀況,水分的補給就非常重要,避免身體產生脫水反應。

降血脂藥會不會很貴?

許多人會擔心降血脂藥物會不會很貴,以目前健保給付來說,大多數降血脂藥物中央健保局都有給付,只要您是有健保身份,都可以透過醫療院所以及醫師建議服用降血脂藥物,如果您有高血脂症問題,健保每年也有抽血檢查的選擇。

高血脂並非急性的重大疾病,但如果您沒有積極性治療高血脂,當血液中脂肪含量漸漸上升,未來就非常有可能產生中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可能,因此強烈建議您,如果您檢查有高血脂症,應立即接受妥善治療。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說明,在過去,我們都認為抗衰老遙不可及,似乎年齡終究會打敗醫療技術科技,但夠過現代醫學跳耀式的成長,我們已經漸漸發現更多細胞活化的可能。美國時代雜誌已經指出,下個世代平均年齡可以達到100歲以上已經不是難事,透過積極醫學輔助,我們可以越活越年輕,不只長壽,我們更在乎健康的身體,精準治療、再生醫學,請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降血脂藥的副作用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