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併發症比您想得多,快看醫師怎麼說?

高血脂併發症有哪些?常常聽到人家說的三高,是不是都有因果關係?其實高血脂不僅會影響伈血管疾病,更時常與糖尿病還有高血壓一起討論,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跟大家解說高血脂併發症有哪些?以及為什麼三高問題往往要一併解決。


高血脂併發症有哪些?

以常見的高血脂併發症來說,會有以下幾種:

1.脂肪肝
當脂肪過多,脂肪會大量儲存到肝臟之中,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脂肪肝」,當肝臟被大量的脂肪包住,就會降低肝臟的作用效率,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晚睡、酗酒,這些更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周院長就說明,罹患高血脂症的患者往往也會一併檢查肝功能指數,追蹤肝功能是否可以正常代謝及分解毒素

2.糖尿病
糖尿病是常見會與高血脂症一起討論的慢性病,由於高血脂與高血糖的細胞機轉機制類似,無法正常代謝血糖的患者,也很容易無法正常代謝血脂。從案例中觀察,有糖尿病患者會有一定機率也有高血脂,另外,由於糖尿病是由於長期飲食習慣不佳導致,這個原因與高血脂也非常類似,日常如果攝取過多精緻澱粉、油炸物,都非常容易引起高血脂症。

3.心血管疾病及中風
當血管中的脂肪含量過多,脂肪會在血管凹凸處逐漸堆積,漸漸會堵塞血管內壁,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粥樣硬化的血管會變得狹窄難以通過,這時血液就無法有效從血管輸送氧氣到各器官,各器官會因為長期缺氧而加速老化。另外,當血管窄化後,也會增加高血壓以及中風的風險

高血脂併發症可以治療嗎?

以目前常見的高血脂併發症來說,糖尿病與中風是比較不可逆的疾病,這些疾病都需要長期追蹤、積極治療,才能獲得穩定的控制。然而脂肪肝是可以透過生活的優化而達到治療的效果,如果您有高血脂症,除了定期回診、吃藥,也可以透過飲食的改善而降低血脂以及脂肪肝。隨著國人飲食的精緻化,精緻澱粉充斥著國人的生活中,這些精緻澱粉不僅讓血糖忽上忽下,精緻澱粉還特別容易以肝醣的形式儲存在肝臟之中,過多的肝醣,就是高血脂的主因。

周院長建議,白麵條、白米飯、白土司等食物,應該增添一些糙米、燕麥等五穀雜糧,一方面可以增添飽足感,這類無穀雜糧也富含多種維生素還有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延緩人體吸收的速度,達到降低攝取的效果。

當然,穩定回診追蹤才是積極性的治療方式,透過醫師的專業評估,為您制定完善的治療計畫,才能與高血脂症對抗。

預防高血脂併發症,您可以怎麼做?

除了飲食及回診,預防高血脂併發症最好的方式,就是長期培養運動習慣,研究已經證實,長期有運動習慣的人,身體控制血糖及血脂的能力都比沒有運動的人高,運動也被證實可以有效提升胰島素的功能及效率,而胰島素正是糖尿病患者無法穩定控制血糖的賀爾蒙。除了有氧運動,也可以透過無氧的肌力訓練增加肌肉量,肌肉燃燒熱量的效率比脂肪高出數倍,透過肌力訓練,讓我們身體可以更有效燃燒熱量達到減脂效果,周院長就強烈建議大家,一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讓心跳速率可以上升到130下,是養生、保健身體的不二法門。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說明,在過去,我們都認為抗衰老遙不可及,似乎年齡終究會打敗醫療技術科技,但夠過現代醫學跳耀式的成長,我們已經漸漸發現更多細胞活化的可能。美國時代雜誌已經指出,下個世代平均年齡可以達到100歲以上已經不是難事,透過積極醫學輔助,我們可以越活越年輕,不只長壽,我們更在乎健康的身體,精準治療、再生醫學,請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高血脂併發症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