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療新曙光,外泌體更勝幹細胞

傳統上,我們時常聽到利用幹細胞修復受損、退化的細胞,達到治療的目的。而幹細胞技術發展歷史成熟,已經漸漸可以走入大眾的視野中,只要在坊間的醫美診所或是再生醫學診所,都可以看見幹細胞應用的蹤跡。但是,您知道幹細胞到底有沒有有效?或者幹細胞到底修復效果好不好?今天就讓台北精準醫學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我們介紹比幹細胞更有用的外泌體是什麼。


外泌體是什麼?

外泌體或是外泌因子,其實是幹細胞表面傳遞訊息的一種激素,幹細胞透過外泌體與其他細胞進行互動與資訊傳達。我們可以想像人體是一個超級大工廠,細胞就像工廠裡的工人,除了完成日復一日的工作以外,工人與工人之間也必須傳遞工作內容或是工作訊息。外泌體就像工人傳遞訊息的資料袋,讓細胞與細胞可以充分了解運作生理機能所需要的資訊。而幹細胞是一種原始又未充分分化的細胞的細胞,非常具有再生各種組織器官以及修復受損的潛在能力。所以透過現代醫學技術,把幹細胞表面的外泌體抽取出來,研究發現,擁有比幹細胞本身更好的修復能力。

幹細胞是不是就沒用了?

過去我們知道幹細胞擁有非常潛在的修復能力,但大多數的診所並不知道要如何正確使用幹細胞,導致大多數診所都是注射進去之後並沒有精準達到修復的效果,周院長解釋,其實幹細胞還是有非常好的修復能力,但是過去我們並不能非常準確使用幹細胞,導致幹細胞被濫用,也往往達不到患者預期的效果,但幹細胞本身是非常有潛力修復任何受損的器官或是細胞的。

外泌體實際可應用在哪些疾病?

周院長在活動上分享,目前外泌體因子已經可以應用在器官退化、皮膚老化、或是關節退化性疾病等大眾常見的疾病當中,透過外泌體因子強大的潛在修復能力,讓原本漸漸退化無法正常使用的器官漸漸恢復、或是可以讓人體肌膚重新再現風華、老人家常見的關節退化或是軟骨退化,也可以適用外泌體因子活化增生。

外泌體應用會不會有副作用?

周院長解釋,目前使用的外泌體都是由自身細胞提取出來的,經過精煉再打回到身體裡面,也就是說,外泌體來自於自己原本身體的產物,不會有抗性或是生物相容性等問題,也不會有副作用的問題,因為這些外泌體原本就是身體的一部份。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說明,在過去,我們都認為抗衰老遙不可及,似乎年齡終究會打敗醫療技術科技,但夠過現代醫學跳耀式的成長,我們已經漸漸發現更多細胞活化的可能。美國時代雜誌已經指出,下個世代平均年齡可以達到100歲以上已經不是難事,透過積極醫學輔助,我們可以越活越年輕,不只長壽,我們更在乎健康的身體,精準治療、再生醫學,請找周孫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