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糖尿病專區】糖尿病與體重的關係是?

減重糖尿病就會好嗎?減重與糖尿病的因果關係是什麼呢?其實肥胖是可能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之一,肥胖不僅會外型的美觀,更會影響身體的負擔,今天就讓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跟大家解釋減重糖尿病的關係是什麼?以及為什麼過胖會容易導致糖尿病。


減重糖尿病有什麼因果關係?

減重糖尿病到底有什麼因果關係呢?雖然過胖並不會直接導致糖尿病,但是過胖卻有可能間接引起糖尿病。在現代,過胖已經逐漸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由於飲食西化,且精緻食物唾手可得,再加上熬夜、晚睡等不良習慣,讓我們的身形都開始逐漸朝橫向發展。傳統上,我們大多認為過胖是由於攝取過多的食物導致,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現代人過胖的原因,是因為長期飲食不健康,外加生活習慣不良,導致內臟的新陳代謝效率降低所致,以人體器官來說,肝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肝臟統籌人體所有營養的分配與儲存,如果肝功能不健全,肝臟就無法有效分配營養給各器官、肌肉,當器官或是細胞無法獲得充足的營養,就很有可能生病或是衰退。

糖尿病就是胰島素細胞衰退的結果,由於胰島素細胞無法有效偵測血糖的高低,漸漸會失去功用或是減少分泌胰島素,失去胰島素後,細胞無法有效處理血液中的醣分,這些醣就不斷累積在器官或是血液中,形成我們常聽見的「高血糖」或是「糖尿病」。

為什麼身形比較肥胖的人要特別擔心糖尿病或是其他慢性病呢?由於肥胖就是身體獲取過多的營養,這些營養會累積在血液、器官、皮下組織,時間久了會讓血管產生病變或是讓細胞產生病變,如果又沒有刻意積極性治療或是優化生活方式,就會變成慢性病。

身形過胖,糖尿病容易上身?

雖然過胖與糖尿病並沒有直接的連結,但周院長還是建議大家,如果您的BMI(BMI指數建議:18.5到24.9)或是腰圍超過標準值(男性:90公分或36腰、女性80公分或30腰),則建議您從優化生活模式開始做起,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所以喜歡用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犒賞自己,再加上台灣是手搖杯的故鄉,人手一杯手搖杯早一見怪不怪,高油脂、高熱量、高糖分,讓我們的內臟脂肪不斷增加,也讓我們的細胞無法有效偵測血糖,最後引起一堆慢性疾病。

減重新觀念,內臟脂肪也要減?

在過去,我們都以為減重只需要把皮下脂肪減少,就是有效的減重,但周院長建議大家,如果可以,應該要到醫療院所進行一次內臟脂肪的檢測,透過超音波檢測,看看自己的內臟脂肪是否也過多。由於內臟脂肪無法透過運動就迅速減少,必須透過生活習慣優化以及飲食調理更或者藥物,才能真正有效控制。因此,周院長說明,養成運動習慣非常好,但也要好好檢視自己的內臟是不是也「過重」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減重糖尿病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電話預約: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