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運動】想要降血脂,除了運動,還要靠飲食

現代人不僅常常外食,更因為工作繁忙而沒有運習慣,隨著年紀漸增,開始出現許多新陳代謝的問題,而高血脂症是大多數現代人所面臨的健康難題,看著健檢報告上的紅字,是否也在思考著降血脂運動到底要怎麼做呢?今天,就讓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跟大家說明降血脂運動的方式,以及降血脂食譜要怎麼規劃吧。


降血脂運動推薦做哪些?

根據國健署建議,國人每週運動可以養成333的習慣,所謂的運動333,就是每週運動3天、每次30分鐘、心跳速率每分鐘130下,養成運動333的習慣,就可以有效避免高血脂、控制血糖。但是,如果您的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已經超過醫師建議標準,那有沒有推薦的降血脂運動呢?周院長建議大家,降血脂運動不外乎兩種方式,第一種,就是增加心肺功能的有氧運動,常見的有氧運動有游泳、跑步、登山、單車、拳擊等,可以提升心跳及呼吸頻率的運動都非常適合,而醫師也建議,每次有氧運動可以持續30分鐘以上。第二種,就是現在流行的重量訓練,重量訓練不僅可以改善高膽固醇,而且研究發現,經過重量訓練後,細胞血液清除低密度膽固醇LDL的速度較高,如果您的膽固醇指數過高,可以利用重量訓練降低密度膽固醇。

周院長建議,不論是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都是非常好的降血脂運動,但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續養成運動的習慣,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因為一些事情耽誤運動時間,如果無法長期運動,則無法達到降血脂的效果。

降血脂食譜告訴您,運動配飲食,才有效

降血脂除了運動以外,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周院長分享,降血脂食譜、菜單應該以三個原則進行攝取。

第一,降低腸胃道吸收

透過減少吸收達到降血脂為目的,周院長非常推薦攝取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常見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地瓜、奇異果、芭樂、糙米等食物,膳食纖維不僅可以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存環境,膳食纖維還可以延緩腸胃道吸收,避免過多的醣類、脂肪進入到血液之中。

第二,增加代謝效率

增加代謝效率可以讓吃進去的食物快速完成代謝還有消耗,現代人大多喜歡飲用手搖杯,而忽略喝水的重要性,然而水是化學反應最好的介質,如果身體缺水,就無法完整完成化學反應,讓身體儲存過多廢物或是不好的物質。

第三,避免高溫烹煮

高溫烹煮的食物容易讓原本無害的食物變質,變質後的食物不僅有害身體健康,更有可能讓變質後的毒素殘留在體內,常見的高溫烹煮方式有油炸、煎煮,儘管這些食物大多美味,但對身體的負擔非常大。

血脂高可能會有哪些問題?

血脂高的人會有什麼問題呢?首先,比較直接影響的就是心血管相關的疾病,由於脂肪喜歡堆積在血管內壁的凹凸處,久了會讓血管內壁變厚,血流速度也會接著逐漸下降,當個器官無法獲得充足的血氧,就會容易病變或是衰弱,尤其是心臟,或是需要大量氧氣的腦部。周院長提醒大家,高血脂症或許不會立即引發疾病,但是長期高血脂症的人容易有中風、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果您抽血檢測有高血脂症,應積極處理並治療。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降血脂運動、降血脂食譜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電話預約: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