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減重有什麼因果關係?減醣就可以減重嗎?

減醣減重,是近年非常熱門的話題,透過減少澱粉以及醣分的攝取,達到美觀上的減重,但是減醣減重有什麼因果關係呢?想要減肥的人真的不吃澱粉就可以減重嗎?今天就讓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答減醣減重的問題,也來說明減重新觀念有哪些?


減醣減重有什麼因果關係?

為什麼現在大家都在談論減醣減重呢?醣跟糖又有什麼不一樣呢?周院長跟大家解釋,糖是大多數食材中常見的精緻糖類,常見的有冰糖、砂糖或是大家常飲用的蜂蜜或是麥芽糖,都屬於這個類別。而醣類則是泛指一切的碳水化合物,當食物進入到身體消化分解後,形成一種供給人體所需的營養素,我們常聽的葡萄糖,就是一種醣類。

所以想透過減醣減重前,必須先瞭解,我們要減的是糖還是醣。如果是減糖,我們生活上只要減少含糖飲料、高精緻食物(例如:蛋糕、紅燒五花肉、滷肉飯的滷肉)都可以達到減糖的效果,減糖不僅可以可以有效控制體重,更可以讓血糖不會忽高忽低。

那減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上述所說的食物進入身體,都會變成醣類,但有一個隱形的殺手,才是真正讓我們無法真正有效減重的主謀:澱粉。台灣人習慣三餐要搭配主食,從饅頭、麵條到白飯,一天之中往往脫離不了澱粉的誘惑,而這些看似「不甜又無害」的澱粉,才是真正讓我們身體肥胖的原因。這些澱粉進入身體消化器官以後,就會統一轉化為醣類,供給各器官及肌肉在有需求時可以立即使用,但是過多的醣分也會容易被脂肪細胞吸收,當細胞吸收過多而肥大,我們外觀上就會有肥胖的視覺感受

減醣就可以減重嗎?

減醣到底可不可以減重?周院長說明,其實是可行,透過減少醣分的吸收,確實可以讓脂肪細胞不會過度肥大,也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周院長也提醒,減醣與減糖,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台灣由於流行手搖杯文化,人手一杯手搖杯早已不是新奇的事情,這些手搖杯往往加入過多的精製糖或是果糖,而我們常喝的珍珠、椰果、布丁,大都是利用高精製的原料製作,更為了讓口感滑順,會加入不同的化學原料,這些糖與化學原料,不僅會增加肝臟解毒負擔,更容易讓身體攝取過多的醣類

在生活習慣上,台灣人喜歡主食搭配蔬菜、肉,醫師就強烈建議,在用餐時,可以更改用餐的順序,先食用蔬菜,再以主食搭配肉食,一方面可以降低澱粉的攝取,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都可以延緩消化吸收的速度,達到減食的效果。

減醣方式有哪些?

除了減少澱粉、糖分攝取以外,周院長也提出獨門的減醣方式,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老是在外,很難真正達到營養均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飲食攝取不夠多元,我們時常誤認有吃蔬果,就可以避免肥胖,但往往忽略蔬果的量以及食用的時間,以蔬菜來說,蔬菜擁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以及大量的膳食纖維,但如果當餐只有攝取一個便當的量,其實遠遠不夠身體所需,當腸胃道沒有足夠的膳食纖維供養益生菌,益生菌就無法在人體中生長、存活。許多人喜歡飯後吃水果,但晚餐過後食用水果,不僅會攝取過多果糖,這些果糖還會形成果膠停留在身體中,果膠不僅也會造成肥胖,而且非常難代謝,所以周院長建議,如果您已經減重許久,但總是忽胖忽瘦,又無法真正達到理想的體態,歡迎您與周孫立院長聯繫,透過專業醫療技術,讓您不僅看起來瘦,而且瘦得健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減醣減重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