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減肥是怎麼回事?

糖尿病藥減肥是真的?不論您是否有糖尿病,都應該先了解糖尿病的功能是什麼,也不應該聽信坊間的謠言就想利用糖尿病要減肥,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指出,現代人由於飲食不正常,往往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而過胖,往往也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就讓周院長來好好說明,糖尿病藥減肥到底可不可以以及體重與糖尿病的關係吧。


糖尿病藥減肥是真的嗎?

依目前常見的糖尿病藥來說,糖尿病藥減肥或是體重下降,確實是有可能發生的,這其中的原因,主要與糖尿病藥的不同機轉效用而決定,以下列點一一說明。

第一種:阻斷糖質新生作用

糖尿病藥初期被發明時,藥物主要功能是阻止糖質新生,糖質新生作用就是把人體非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科學家研究,如果可以阻止人體合成醣分,就可以讓血糖降低,既然身體內的醣分減少了,自然就可以減少細胞吸收過多的醣分,體重也會減輕。

第二種:提升胰島素抗性

這類型的口服糖尿病藥,目的增加胰島素的活性,讓胰島素可以攜帶糖分到細胞之中,糖尿病患者常見的症狀就是胰島素失去活性,無法依據人體實際所需分泌或是啟動胰島素,透過人工方式,讓體內胰島素可以增強活力,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但既然胰島素活性提升了,細胞可以更有效獲得養份,這也會讓脂肪細胞肥大,所以這類型的糖尿病藥物並不會讓體重降低,反而因為膝包變肥大了而變胖。

第三種:排糖藥

排糖藥顧名思義就是把吃進去的糖分迅速排除,排糖藥是利用腎臟的特性,把多餘的糖分強制直接從尿液排出,既然多餘的糖直接排除體內,體重自然會減輕。

第四種:胰島素

糖尿病患者常常需要注射人工胰島素到體內,直接打胰島素的目的,是要讓人工胰島素把醣分有效帶進細胞裡面,我們知道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大多活性較低,導致無法把醣分帶進細胞裡面吸收,所以才會覺得飢餓,透過人工胰島素,可以輔助漸漸失能的天然胰島素。然而,由於細胞透過人工胰島素獲得營養了,這反而會讓細胞逐漸肥大,所以體重會上升。

周院長提醒大家,不論是哪一種藥物,千萬不可以把糖尿病藥當作減重的工具,糖尿病藥原本就是為了糖尿病患者設計,如果在沒有醫師的指示下自己服用藥物,有可能會有傷害身體的風險。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小心體重?

糖尿病患者開始吃藥治療以後,很有可能因為藥物的關係而影響體重上下,但千萬不可以因為體重下降,而認為糖尿病痊癒而放縱飲食,糖尿病的原因大多與飲食習慣脫不了關係,而服用藥物的目的也是為了輔助身體漸漸失能的器官,也讓病情不會再繼續惡化下去,所以如果您已經確診糖尿病,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優化生活模式,以及按時服藥,讓糖尿病可以有效控制。

過胖是導致糖尿病的原因嗎?

這絕對有直接的因果關係的,當我們攝取過多的營養進入體內,肝臟會不斷釋放胰島素出來,這些胰島素剛開始會很安分完成工作,但隨著太多的營養進入體內,肝臟會漸漸無法分泌胰島素或是細胞因為長期被刺激,而產生胰島素抗性。

當胰島素漸漸失去功能,細胞無法獲得需要的營養,會告訴身體飢餓的警訊,此時反而會吃更多,接著又會增加肥胖。周院長提醒,過胖本身就是營養太多而導致,而營養太多又會誘發糖尿病,兩者之間環環相扣且惡性循環,不論是預防或是治療糖尿病,都必須由生活飲食習慣下手,了解食材的營養價值以及控制體重,就是最好的方法。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糖尿病藥減肥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