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減重澱粉絕對是關鍵因素?減重與澱粉的因果關係是什麼?

減重澱粉是關鍵因素?為什麼減重醫師都說減少吃澱粉可以快速減重?減重和澱粉其實不只密不可分,澱粉更會影響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也有研究顯示,澱粉與糖尿病、高血脂症也脫不了關係,今天就讓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說明減重澱粉為什麼這麼重要,也跟大家說明,醣跟糖的關係是什麼。


想要減重澱粉為什麼很重要?

為什麼說減重澱粉非常重要呢?這一切的源頭,都要說明「醣」到底是什麼開始,原來我們的身體就像是一個很大型的工廠,我們從嘴巴攝取食物進入體內,這些食物其實無法完全被身體所吸收、代謝,而我們的器官,例如:腸胃道、肝臟、胰臟等消化器官,會開始各司其職分解再分解這些食物,並把食物轉化為我們身體肌肉、器官所需要的營養素。米飯、麵食、五穀雜糧等澱粉,被我們吃進身體後,身體會把這些食物轉化為「醣」,方便身體儲存以及使用,而澱粉相較於其他食物(肉類或是蔬菜),可以更快速轉化為醣類,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減重課程或是書籍,都會告訴您要減少澱粉攝取的原因。

減重與澱粉的因果關係是什麼?

「醣」既然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為什麼不能多多攝取呢?原來人體內如果有過多的「醣」就會被脂肪細胞或是其他細胞儲存起來,您可以試著想想,如果一個氣球一直不斷充氣,結果就是不斷變大,人體也是同樣的概念,如果一直輸送「醣」進入到體內保存,再加上無法有效排出,外型上就會不斷變大,也就是我們說的「變胖」。

既然澱粉的攝取與體重會有直接的因果關係,那我們是不是減少澱粉就可以變瘦呢?周院長解釋,理論上來說,這確實是成立的,但減重往往不只是食物攝取與代謝而已,器官的健全程度以及人體本身的健康,也往往會左右體重的發展,周院長就建議大家,如果要從根本治療減重問題,應該從內臟等器官功能檢查開始,讓醫師評估消化器官是否出現狀況,或是功能低下,從根本的治療出發,達到真正的減重效果。

醣跟糖其實不一樣?

我們說的「醣」,其實是食物經過一系列化學反應後的結果,而什麼食物最容易製造「醣」呢?除了我們提到的澱粉,其實「糖」也是其中一個喔,所謂的「糖」就是我們泛指一切精製的糖,不論是單糖、雙糖,都是影響身體健康。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往往藉著一杯手搖杯犒賞自己,但您知道手搖杯裡面其實含有超過人體所需的「糖」,這些「糖」不僅會造成肥胖,更會增加胰島素的抗性,長期胰島素產生抗性,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糖尿病」。總結來說,「糖」進入體內,就會被分解成「醣」,過多的「糖」或「醣」,都會讓身體產生肥胖,不論皮下脂肪的堆積,或是內臟脂肪的累積,長期都不是好事,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減重相關資訊,也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減重澱粉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