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重減脂?減重跟減脂的關係是什麼?

如何減重減脂一直以來都是大家所疑惑的,但大家往往忽略減重不一定就是減脂,而且當增肌減脂到達一定的程度後,體重不一定會繼續往下,反而還有機會增加,今天,就讓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跟大家解說如何減重減脂,以及減重與減脂之間的關聯吧。


如何減重減脂?

大家都想要擁有魔鬼的身材,最好該凸的地方要凸,該凹的地方就要凹,所以許多人會選擇到健身房去,利用肌力訓練的方式,讓自己的肌肉可以達到勻稱的境界,但如何減重減脂呢?其實減重與減脂是兩件看似相關,但相差甚遠的事情。以減重來說,我們的目的就是讓「體重」降低到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數字,但是減少了體重,有可能只是暫時減少水份、脂肪、肌肉,也就是說,不管是好的或是不好的,都因為體重的減輕而全部都減去了,而且大多數減重方式都是透過減少食物攝取而達成,如果沒有均衡營養,有時候減重成功但是卻賠了身體健康,又或者因為報復醒飲食,馬上就復胖回來。

另一方面,減脂就是減少身體體脂肪的含量,透過大量的運動、肌力訓練,降低體脂肪,增加肌肉量的比例,當肌肉量高時,不僅外形上可以更飽滿,肌肉也比脂肪擁有更高的代謝效率,如果一餐兩餐過度飲食,可以立即代謝掉。

減重等於減脂嗎?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發現減重不等於減脂,減重是把身體所有好的壞的通通排除,而減脂,主要是針對體脂肪的降低而達成,所以近年許多健身、運動人士都會把降低體脂肪設定為著要目標,透過飲食控管、高強度的訓練,達到增肌減脂的目的。由於相同大小的肌肉,會比相同大小的脂肪來得重,所以許多肌肉強健的人士,當達到一定的訓練量後,其實體重是會上升而非下降的。

至於如何有效減脂呢?首先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以及了解日常飲食攝取的熱量,透過熱量赤字的方式,以及高強度的肌力訓練,就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體脂肪。周院長也建議,從食物上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現代人生活忙碌,總是攝取過少的蔬菜、水果,也因此無法獲得充足的維生素及營養,當維生素不夠時,身體機轉就無法有效代謝、增長,所以比起任何飲食法,千萬不可以忽略蔬果的重要性。

體脂肪與血脂肪的關係是?

除了體脂肪,其實還有一個脂肪您也需要關注,就是我們常聽見的血脂肪,血脂肪就是存在血液中的脂肪,以脂肪的形式或是三酸甘油脂的形式儲存在我們血液之中,血脂肪是我們體內必須存在的脂肪,但如果血脂肪濃度過高,卻會引起許多慢性疾病,例如: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而血脂濃度過高的主因,是因為攝取過多的營養,讓細胞無法有效代謝這些營養,最終累積在血液之中。那體脂肪與血脂肪的關係是什麼?以常見的關係來說,如果體脂肪過高的人,長期沒有積極且有效降低體脂肪,而且生活模式不加,就有可能讓血液中的脂肪也上升,所以醫師都會建議,應該透過血液檢查方式檢視自己的血脂肪濃度是否過高。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如何減重減脂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電話預約: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