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頭痛的原因是什麼?

您是否最近有不知名的頭痛問題?到醫院抽顯檢查後,醫師告訴您是因為高血脂頭痛高血脂頭痛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又會罹患高血脂症呢?其實高血脂的三高的其中一種,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 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析高血脂頭痛的原因,以及如何避免高血脂頭痛


高血脂頭痛的原因是什麼?

高血脂頭痛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血液中的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過多,而壞膽固醇不僅會阻礙血流速度,更會堆積在血管不規則處,讓血管逐漸硬化,硬化後血管供氧能力會變差,如果供應器官的血流無法順暢的供給,尤其是我們的腦部、腦幹,主要是掌管人體「平衡」的中樞,如果沒有穩定血液供給,就有可能產生頭痛的現象,也就是我們常見的高血壓。

另一個原因,當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血液會自動產生「凝血」反應,也就是我們常聞的血栓,這些小血栓在我們血液中到處流通,當這些小血栓進入到腦部或是肺部時,就非常有可能造成我們血管堵塞,血管堵塞就會讓器官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這也是為什麼罹患高血脂症的患者容易有新血管疾病或是中風的風險。

最後一個原因,膽固醇本身是脂肪的一種,而脂肪會讓血液流通速度變慢、血液濃度變濃稠,當血液流速緩慢,也會影響供氧給器官,周院長特別提醒,如果器官長期無法獲得充足的血氧,器官衰老的速度就會比一般人較快。

如何避免高血脂頭痛?

如果您已經罹患高血脂症,而且時常會因為高血脂頭痛,建議您應該聽囑醫師的指示用藥控制高血脂症,高血脂症往往會伴隨高血壓與高血糖,而初期透過藥物控制與生活改善,其實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

以高血脂來說,除了藥物控制,最重要的就是飲食控管,少鹽、少油、少糖是核心的目標,油炸物或是高溫烹煮的食物也應該避免過度攝取,周醫師說明,高溫烹煮的食物容易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已經研究證實與癌症有關。

另外,如果您抽顯檢驗發現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有過高的傾向,建議您也應該減少攝取精緻澱粉,例如:白米飯、白麵條、麵包等食物,研究發現精緻澱粉由於含有豐富的「醣」,這些醣非常容易消化進入血液裡面儲存,不僅會增加肝臟的負擔,也會影響血脂的變化。過往我們以為高血脂只要減少肉類或是油脂的攝取,但往往忽略醣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周醫師就建議,國人習慣吃菜配飯,但可以在白飯中加入糙米,糙米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讓米飯進入腸胃道後緩慢被吸收,就可以有效降低血脂或血糖。

高血脂頭痛發生當下您可以這麼做?

一般建議如果您頭痛的當下應該立即休息,避免過度操勞或勉強活動,等待血液輸送氧氣到腦部後,再進行活動。但醫師也建議,如果您時常發生頭痛的狀況,一定要積極接受醫師的檢查與治療,高血脂症已經證實與中風等疾病有關係,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未來發生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數倍之多。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高血脂頭痛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電話預約專線: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