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減重是什麼?

新年新希望,大多數人都喜歡把「減重、瘦身」當作來年的新目標,但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差,再加上久坐、少動,身體代謝逐漸變得緩慢,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表示,代謝及代謝減重,一直都是上班族或是上了年紀的族群特別感興趣的事情,今天就來好好了解,代謝減重代謝減重觀念是怎麼回事吧。


代謝減重是什麼?

所謂的代謝減重,就是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效率,讓身體可以更有效、更快速代謝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傳統上,我們知道增肌減脂,可以增加人體的基礎代謝率,由於肌肉比脂肪可以更有效的代謝熱量,所以透過肌肉的訓練,讓我們可以更快速代謝掉熱量,達到代謝減重的目的。

周院長表示,增加肌肉確實是代謝減重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且在肌肉訓練的過程中,可以有效降低血脂肪、膽固醇等物質的累積,更可以讓身型變得勻稱。

但周院長指出,就算增加了基礎代謝率,現代人往往忽略其他的問題,而大多數人都不了解除了肌肉以外,我們其實更要關注我們的內臟脂肪,內臟脂肪顧名思義是堆積在內臟周圍的脂肪,而常見的內臟脂肪過厚,就是我們俗稱的「脂肪肝」。周院長解釋,許多人四肢看起來瘦瘦的,但腹部、臀部、或是下巴,總是有明顯的脂肪堆積,原因就是因為內臟脂肪堆積,讓新陳代謝效率減緩,所以儘管四肢纖細,但總是很難減肥。

代謝減重觀念為什麼這麼重要?

代謝減重觀念,特別要回到身體的組成,除了體脂率以及體重,建議可以增加肝臟的檢測,透過專業儀器的檢測,去了解肝臟周圍是否被過多的脂肪包圍了,脂肪肝不僅會降低肝臟的工作效率,更會讓新陳代謝的效率降低。

而內臟脂肪為什麼會過肥呢?由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佳,再加上有熬夜、飲酒的習慣,日積月累不斷「傷肝」,最後肝臟工作效率減弱,無法有效代謝毒素、脂肪、醣類,就會讓這些過多營養累積在肝臟周圍。周院長也提醒,我們日常飲食或是保健食品,並沒有一個產品是可以有效保健肝臟,肝臟保健還是要回到生活模式的優化,透過舒緩壓力、早睡、減少飲酒等降低肝臟負擔,才能有效增加肝功能。

代謝減重跟許多慢性病有關係?

代謝除了與身材有莫大的關係,代謝也和許多慢性病有關,例如: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壓,這些疾病往往都與代謝息息相關,以糖尿病或是高血脂症來說,當胰島細胞無法有效利用醣分,過多的醣分就會累積在血液之中,如果胰島細胞無法偵測血糖濃度,或是降低工作效率不彰,就會形成糖尿病。簡單來說,這些疾病都是由於無法有效代謝過多的營養而導致,而這些過多的營養有會拖累身體的運作,惡性循環之下,增加我們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代謝減重、代謝減重觀念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