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減重行不行?「低醣」跟「低糖」有什麼關係?

很多人在進行飲食管理的時候,對含糖食物都避之唯恐不及,特別對於飲料、甜點等等,這些東西在製作的過程中,糖一加就是一大把,當然戒掉這些不健康食品是好的,但是如果僅僅是如此,可是完全不夠的。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表示,很多時候使人發胖的高熱量食物一點也不甜,它們並非「添加高糖的食品」,而是「高醣的食物」,這些食物有時候也是少吃為妙,所以現在才會推行所謂的「低醣減重」。

低醣減重的原理是什麼?

在一些稍微了解減肥相關知識的人眼中,發胖的原因就是吃多動手,的確這個因果關係是成立的,大多時候也是這樣沒錯,但如果深究起來遠遠不只如此。現在很多人開始理解胰島素的功用,與對體重控制的重要性,胰島素分泌高,容易讓人短時間有飽足感,也會讓血糖降低,並會讓脂肪細胞吸收到能量,進而造成發胖,而血糖降低之後可能又會造成飢餓感,反覆下來就加速造成肥胖

但是除了這些原因之外,醣類的吸收量因飲食而過高,導致熱量過多,會讓肝臟難以負擔,也會讓脂肪細胞肥大,造成肥胖的結果,如果降低醣類攝取,就能降低胰島素分泌;降低胰島素分泌,就能防止脂肪迅速增加,而且還可以避免食慾的迅速提升,這就是所謂「低醣減重」的原理。

為什麼醫師都在說「低醣」?

肥胖所造成的問題很多,這自然不避多說,許多人都熟知於心,各衛生機構、學校健康教育都耳提面命,傳播媒體也會不斷提醒,但除此之外,低醣的好處除了減重外,還有什麼效果呢?

長期的高醣攝取,對肝臟的傷害其實不小,短期的高醣攝取,只會讓肝臟把醣分配開,一部分自己留著、一部分分散全身、一部分丟給脂肪,如果是短期的話沒問題,也只是多了一點點的熱量,但如果是長期的話,肝臟持續高功率長期運作,並且內部塞滿了它所不需要的熱量,就會變成脂肪肝,再加上現代人可能常常有的喝酒、熬夜等等行為,很容易出現肝硬化等等問題,未來甚至有肝癌的可能

「低醣」跟「低糖」有什麼關係?

醣跟糖其實都是可以指碳水化合物,通俗一點說可以指葡萄糖,但是兩者主要差別在哪呢?

其實在中文來說兩者並未差很多,但一般醫學、科學層面,主要都是使用醣這個字,基本上所謂的糖,是指「大顆粒」(跟分子比不是指肉眼目測的大小),可以拿或裝、粉末或是塊狀,吃起來甜甜的東西,但是醣的話則不一定,連澱粉、纖維素也是醣類的一種,就像有些加工食品,吃起來不怎麼甜,糖份或許已經比平常使用的減少了50%,但是這只能說是「低糖麵包」,不能說是「低醣麵包」。如果想要真正說是「低醣食品」,需要有實際營養成分的標記,可能才會比較能客觀的比較。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低醣減重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