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降低會變瘦嗎?降血脂減肥是真的嗎?

近年減重成為大眾文化的風潮,減重不僅可以提升體態的美感,更可以因此獲得健康的身體,但是,許多血脂高的人都會問:「膽固醇降低會變瘦嗎?」台北減重營養諮詢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解釋,其實血脂或膽固醇,與體重關係並不是絕對的因果關係,就讓周院長來告訴大家「膽固醇降低會變瘦嗎?」以及關於降血脂減肥的迷思吧。


膽固醇降低會變瘦嗎?

「膽固醇降低會變瘦嗎?」在了解這個問題以前,我們先了解血脂到底是什麼?血脂其實是存在於血液中的脂肪,當食物經過消化後,身體會把食物分解成小小的分子,並透過血液送進每個需要要營養的器官,而脂肪也會和其他營養素一樣,透過血液進入到人體各部位,而當我們攝取過多的脂肪,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就會過高,常見的血脂肪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或是膽固醇的形式,儲存在血液、肌肉、器官之中,而當血液中的脂肪過高,我們就會稱呼為「高血脂症」,也就是我們常聽見的膽固醇過高或是三酸甘油脂過高。

那血脂高的人會不會比較胖?周院長告訴大家,其實不一定,許多高血脂病患從外形上看起來都瘦瘦的,很難與肥胖產生連結,但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卻比一般人都還要高,所以如果您也是四肢纖細但血脂濃度過高,如果把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降低,其實很難有明顯的身材差異。

降血脂減肥到底有沒有用?

既然降低血脂不一定會變瘦,那降血脂減肥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周院長進一步解釋,雖然血脂與體重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是肥胖的人,大多數都有新陳代謝的問題,也就是說,肥胖的人大多數無法完整代謝掉血液中的脂肪、醣類,所以讓這些過多的營養儲存在血液、器官之中,久而久之,過多的脂肪會讓細胞產生病變。以常見的疾病來說,高血脂容易引起中風、心血管疾病,而高血糖容易引起糖尿病、腎病變等疾病。

所以大多數的營養師、醫師,都會建議,如果您的體重、體脂肪、BMI超過建議標準,應該評估生活的模式以及養成運動的習慣。從研究中已經證實,運動可以提升細胞活性,也可以讓細胞擁有更強健的效能消化過多的脂肪、醣類,進而降低血脂肪、血糖。

降血脂跟減肥,兩者到底有什麼因果關係?

我們常見的減肥方式,有降低體重或是降低體脂肪,透過燃燒熱量的方式,讓消耗的熱量大於進食的熱量,就可以有效降低,但燃燒熱量不一定可以降低血脂肪,血脂主要存在血液及細胞之中,很難利用運動的方式「迅速」減少血液中的脂肪,降低血脂肪主要還是要靠飲食的控管才能真正達到治療,並搭配運動提升細胞的活性,兩者要同時並用,才能真正有效降低血脂肪。

想像人體是一個非常巨型的工廠,每一個細胞都是裡面的工人,當工人失去工作熱情以及工作能力,工廠就會日漸凋零,所以我們要想辦法增加細胞的活性及能力,讓細胞工人可以更有效率處理日常的運行,當細胞可以正常運作,身體自然可以有效代謝過多的營養及脂肪。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及降低內臟脂肪含量,肥胖和三高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膽固醇降低會變瘦嗎、降血脂減肥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電話預約: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