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食物有哪些?高血脂飲食禁忌要注意

降血脂食物有哪些呢?我們常常聽到降血脂不只要長期服用藥物,生活的飲食優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對於降血脂食物我們似乎了解的也不多,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說明,生活中哪些食物對於降血脂會有幫助,以及如果有高血脂飲食禁忌又有哪些?


降血脂食物有哪些?

降血脂食物有哪些呢?首先我們必須先認知降血脂的方法是什麼,周院長說明,降血脂最主要的方式就是增加新陳代謝的速率,目前常見的降脂茶、咖啡,其實都有不錯的效果,主要原因是因為這類飲品會讓心跳加速、血壓微微上升以及增加基礎代謝率,新陳代謝變快了,自然可以讓脂肪的更快被代謝掉。

以水果來說,芭樂、香蕉、蘋果都是非常健康的,他們的共通點是可以增加肝臟排毒、減少腸胃道的吸收、增加腸胃道的輔酶,除了增加腸胃道代謝速率,食物中的輔酶也可以增加腸胃道周邊的代謝速度,提升身體本身工作效率,進而也可以消耗更多血液中的脂肪含量。

降血脂食物是不是吃多就可以降血脂?

既然降血脂食物可以幫助降低血脂肪,那我是不是應該要多吃?周院長告訴大家,千萬不可以。降脂茶、咖啡雖然可以有效增加新陳代謝,但這類飲品中都含有相對較高的咖啡因,如果您有睡眠或是心律不整相關疾病,過多的咖啡因可能會影響生活的品質。

而大家都以為水果非常健康,所以應該要多吃,但是大部分水果都富含豐富的果糖,果糖非常容易被身體吸收,而如果果糖沒有被充分代謝掉,就很容易儲存在肝臟中,結果不僅沒有達到降低血脂肪的目的,反而增加血糖的指數。

周院長建議,過去國人習慣在餐後有食用水果的習慣,但晚餐過後,應該減少水果的攝取,相反的,可以在午餐及晚餐週間攝取水果取代下午茶點心,讓果糖進入體內後可以快速被代謝吸收,並且充分獲得水果的營養成分。

高血脂飲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飲食禁忌就是很甜的食物,例如:飯、麵、任何澱粉,這些食物在身體裡面不只增加糖分,也會增加血脂肪,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減少吸收這些澱粉食物。周院長也指出動物性脂肪也是高血脂飲食禁忌,因為這些動物性脂肪含有非常豐富的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對於身體的血流速度會產生非常大的阻礙,也會產生過多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對身體產生傷害以及提升罹癌機率。

總結來說,國人習慣餐餐吃飯、吃麵,這些其實對於降低血脂肪沒有任何幫助,醫師就建議,如果真的是無米不歡或是麵食主義者,可以選擇蕎麥麵、燕麥麵、糙米飯、紫米飯等富含膳食纖維的澱粉,這些膳食纖維可以減少腸胃吸收的速度,有效降低血脂肪及膽固醇,而且營養也比單純白飯、白麵更豐富。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降血脂食物、高血脂飲食禁忌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