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高血壓為什麼常常一起討論?

高血脂高血壓時常是健康檢查時一併治療的指數,高血脂高血壓也往往是中風的主要原因,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精緻化,過度的調味以及過多的脂肪攝取,讓高血脂高血壓的年齡不斷年輕化,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指出,過去高血壓高血脂是年長者才會出現的現象,但近年已經慢慢出現中壯年患者,今天就讓我們好好了解高血脂與高血壓的關係。


高血脂高血壓會一起發生嗎?

從觀察結果來說,高血脂高血壓常常伴隨而生,主要的原因是,高血脂就是血液中的脂肪過多,而這些脂肪會囤積在血管內壁不平滑的地方,隨著脂肪囤積越來越對,血管會漸漸失去彈性、寬度也會漸漸內縮。我們一般說的血壓,就是我們的心臟輸送血液時,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稱為血壓,當血管壁因為脂肪囤積越來越狹窄,試著想想越來越窄的血管,血液流通的速度以及數量也會漸漸降低,動脈也會逐漸硬化,最後就會變成高血壓,以及因為高血脂高血壓引起的不同病發症。

全身血管及心臟的併發症常見的就是中風、腎臟功能低弱或是衰退、心臟擴大、或是心肌梗塞。

為什麼高血脂高血壓常常一起治療?

高血壓大多時候是高血脂引起的,所以兩者之間必須一同治療,除了高血脂高血壓之外,周院長建議,患者應該一併檢測血糖,由於高血脂與高血糖都是人體新陳代謝的效率因為生理或是生活習慣而減緩、衰退,兩者的細胞作用也是類似的機轉機制,從臨床上發現,罹患高血脂的患者,往往也有高血糖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時常把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合併成三高治療,因為三者是伴隨而生的。

目前三高治療方式以生活優化為主,配以藥物服用為輔,而健保也有針對三高問題給付相應的藥物治療,但是周院長提醒,三高治療是一場耐力的拉力賽,如果沒有改善生活的模式,以及聽囑醫師的指示長期服用藥物,三高問題會因為自行停藥而逐漸往上升,加上隨者年齡的增長,器官、血管會相應的老化,接著原本三高問題會漸漸更嚴重,甚至引發相關的併發症,如果您懷疑自己有三高問題,可以到熟悉的家醫科進行血液檢測,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改善。

高血壓高血脂要小心,從生活優化開始

除了藥物治療,生活優化才可以更完整改善高血壓高血脂甚至三高,周院長分享,高血脂與高血糖,某部分是因為基因遺傳所致,但是大多數都是因為生活飲食習慣不佳而造成,過度的調味、偏鹹、偏甜、油炸、少飲水,都是導致三高的原因。

以國健署統計,國人運動時數相較其他國家也略遜一籌,根據研究,運動不只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更可以加強新陳代謝的效率,國健署建議,國人一週應該運動三天、每次30分鐘、心跳達到130下,不只可以預防高血脂高血壓,也可以預防三高問題。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高血脂高血壓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