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糖尿病為什麼會低血糖?是生理機能出毛病嗎?

我明明沒有糖尿病為什麼會低血糖?如果遇到血糖低怎麼辦可以迅速補充?其實您知道嗎?低血糖症不一定只會出現在糖尿病患者身上,一般人也可能會因為生理機能關係,導致血糖突然驟下,而有暈眩、手腳無力等現象,今天就讓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說明明沒有糖尿病為什麼會低血糖?以及遇到血糖低應該怎麼辦可以立即獲得舒緩。


沒有糖尿病為什麼會低血糖?

首先,在回答「沒有糖尿病為什麼會低血糖?」這個問題以前,周院長會建議有低血糖的人先測血糖,或是抽血檢測確定診斷是否有糖尿病,由於糖尿病(二型)已經漸漸成為台灣的「國病」之一,許多人由於欠缺健康檢查的意識,所以可能有糖尿病而不自知,所以周院長建議如果長期有低血糖現象的人,應該先檢測是否有糖尿病,如果確診糖尿病,那就應該循序接受醫師的治療與指示。

如果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都沒有異變,也都非常正常,那原因是什麼呢?有可能是生活型態、飲食可能出現問題,導致攝取的血糖並沒有達到身體所需的消耗量,而出現血糖低的現象,舉例來說有些人因為工作繁忙,導致飲食不正常,食物攝取量又不夠身體細胞所需營養,再加上長期疲倦、操勞,就有可能出現長期低血糖的現象。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喜歡食用高GI值的食物也有可能有低血糖的現象,高GI值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會立即升糖,血糖也會立即飆升,這些食物也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大量胰島素分泌後,血糖會從血液被帶到細胞裡面,血液裡面會因為缺糖而出現低血糖的現象,長期下來,胰島素抗性會降低,也會讓人易胖。

周院長分享,哪些是高GI值食物?舉凡精緻澱粉類都是,例如:饅頭、蛋糕、麵包,這些食物都會讓血糖立即上升,但當胰島素分泌以後,就會馬上感受到飢餓,最後由於肚子餓,所以會攝取過多的熱量與糖分,其實長期下來會對身體產生負擔。

血糖低怎麼辦?讓專業醫師告訴您

那血糖低應該怎麼辦呢?周院長分享短期的做法與長期的做法,以立即性的效果來說,可以在血糖低時喝一杯養樂多,或是補充一塊小的巧克力,讓血糖可以立即恢復。以長期來說,周院長建議患者在餐時可以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由於膳食纖維進入消化系統後,可以降低糖質的吸收效率,讓血糖不會立即升高、胰島素不會過度分泌,以食物而言周院長非常推薦地瓜,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食用後糖分不會立刻被帶進細胞,大部分糖分在進入細胞以前,就已經被日常活動代謝了,其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包含芭樂、奇異果、牛蒡、糙米,都是非常營養且有膳食纖維的食物。

低血糖症狀如果忽視會變嚴重嗎?

綜合以上,低血糖症狀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您是長期食用高GI值的食物,導致血糖低,這需要非常注意生活的習慣,因為胰島素如果長期過度分泌,會讓胰島素抗性降低,就會有糖尿病的風險,總結來說,糖尿病的主因就是因為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是產生抗性,如果您長期有底血糖症狀而且檢視生活習慣也符合上述內容,建議您與周孫立院長聯繫,透過生活優化、儀器檢視的方式,幫助您避免糖尿病。

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周孫立院長透過再生醫學方式,從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糖尿病不是絕症,只要控制得宜,生活品質絲毫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您家中也有糖尿病患或是您本身罹患糖尿病,都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始終與您站在一起。

如果有沒有糖尿病為什麼會低血糖、血糖低怎麼辦、低血糖症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