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要怎麼吃?糖尿病藥副作用有哪些?

糖尿病(二型)藥應該用吃的還是注射的?糖尿病藥副作用會很多嗎?其實糖尿病藥多多少少都會有副作用,但這些副作用都是有辦法可以減輕的,不要因為害怕糖尿病藥副作用而自行停藥或減藥,今天就讓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說糖尿病藥的原理,以及糖尿病藥副作用應該怎麼避免。


糖尿病藥是用吃的還是注射的?

常見的糖尿病藥有分為許多種,會根據目的的不同,醫師也會開立不同的藥物,以常見的藥物來說,通常糖尿病藥的功用,就是減少身體對糖分的吸收,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以及增加胰島素對糖分的敏感性,還有減少糖質新生作用(把非碳水化合物轉換為葡萄糖的過程)、排除身體糖份。而注射的藥物有分為兩大類:第一種為注射胰島素,由於糖尿病患者常見胰島素不足,所以套過注射方式,增加體內胰島素的數量:第二種就是調整胰島素分泌機制的藥物-腸泌素,腸泌素就是調整胰島素的機制以及自體分泌的多寡。

所以綜合來說,糖尿病患者需要服用藥物,有些胰島素過低、耗弱的患者,則需要注射胰島素及腸泌素提升胰島素的數量和品質。

糖尿病藥副作用有哪些?

既然糖尿病藥物這麼多種類,那糖尿病藥副作用有哪些呢?以注射藥物來說,注射胰島素會讓患者產生低血糖的現象,低血糖有時也會伴隨偷暈、專注力不足、想吃東西等現象,而注射腸泌素的副作用,時常會伴隨噁心、想吐、頭暈等副作用,但周院長也提醒,這些副作用大多因人體質而異,並非注射藥物後一定會伴隨副作用發生。

至於這些副作用有辦法避免嗎?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如何減緩糖尿病藥副作用?

如果注射胰島素,患者大多會伴隨低血糖等副作用,也就是我們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昏倒的畫面,但是周院長提醒,這並非不能避免的,常見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因為沒有正常飲食而導致血糖過低,也就是說,沒有定時用餐,用有注射胰島素,就很容易發生血糖過低昏倒、暈眩的現象,如果準時且定量用餐,低血糖的狀況是可以避免的。

周院長也跟我們分享,儘管注射胰島素低血糖的狀況是可以改善,但糖尿病患者如果有心血管疾病、免疫出問題,還是有可能會突發性低血糖,所以周院長提醒,有糖尿病且有定期注射胰島素的患者,應定期回診讓醫師檢查,並調整藥劑的劑量,避免發生意外。

如果是注射腸泌素,也會有副作用,腸泌素的功能是減少糖質新生作用,這過程當中也會減少身體吸收維生素的品質,維生素吸收變少了,就會頭暈、想睡覺,另外腸泌素也會讓患者食量變少,如果當餐吃太多,就容易讓患者吐出來。那要如何避免腸泌素的副作用,周院長建議當餐少量、多咀嚼,並且選擇營養均衡的食物,其實可以讓副作用減緩很多。

周院長跟大家說明,糖尿病患者必須非常注重生活品質,多攝取營養的食物,減少加工食品,妥善地休息、睡眠,其實糖尿病藥的副作用可以降低很多。

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周孫立院長透過再生醫學方式,從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糖尿病不是絕症,只要控制得宜,生活品質絲毫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您家中也有糖尿病患或是您本身罹患糖尿病,都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始終與您站在一起。

如果有糖尿病藥、糖尿病藥副作用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