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學問多,讓專業醫師來說明

我們常常聽說糖尿病患者視網膜容易病變,所以在糖尿病治療的過程當中,也必須檢查是神經是否有發生異常?但糖尿病是網膜病變的原因是什麼?視網膜病變症狀又有哪些呢?今天就讓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來為大家解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原因以及視網膜病變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什麼原因呢?

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二型)患者容易遭遇的問題,但病變原因其實容易理解,就是神經病變與血管硬化,然而這兩個症狀的原因,其實有著因果關係。首先,血管硬化是因為血管病變,糖尿病長期血糖過高,容易導致血管內皮的血管硬化,也會隨著時間漸漸鈣化,鈣化以後整個血管會硬化,還有可能變成血栓或是器官組織的供血效率不良。周院長解釋,神經要活著,需要血管供應充足的血液,所以當這些小血管退化後,就會開始無法有完整的供血,就有可能會讓神經逐漸退化,在人體的神經分佈中,什麼神經對於供血不足最敏感呢?答案就是:視網膜神經,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有視網膜病變的症狀主因。

視網膜病變症狀有哪些?

視網膜病變症狀多不多?周院長告訴大家,其實視網膜病變對於生活的負擔不小,首先,視網膜病變以後,視野會開始變窄,傳統視力檢測,我們都是檢測對於近遠物的視覺掌控,對與視覺寬窄並沒有太多著墨,但糖尿病患者開始出現視網膜病變以後,視野會會無法像過往看得寬廣,這不僅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對於行車、騎車安全風險也會提升。

除了視野變窄,視網膜病變以後,許多患者也會出現飛蚊症的困擾,飛蚊症在白天可能影響比較小,但到了夜晚,視線降低以後,飛蚊症就會增加生活的負擔,不僅視線被阻撓,更容易頭暈、頭痛。

如何避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既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麼麻煩,那糖尿病患者有沒有辦法避免呢?周院長提醒大家,要避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關鍵因素,就是控制糖化血色素以及血糖。控制方法就是生活型態的優化、飲食、運動,以及適當服用藥物都可以讓糖尿病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

許多糖尿病患者由於初期病痛不明顯,所以對於生活的優化並不在意,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對於運動生活也不是非常在意,讓血糖、糖化血色素不斷累積飆升,最後朝向不良的發展,其實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自覺減少熱量吸收、增加運動,在生活模式上是可以和正常人一般,周院長也建議,如果真的確診糖尿病,也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輔助,透過生活優化計劃,糖尿病患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活。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以治療嗎?

以目前藥物或治療方式來說,糖尿病產生的視網膜病變是不可逆轉的,他是神經退化的結果然而,目前有許多臨床試驗中發現,有部分的再生醫療方式,是有機會可以改善視網膜病變。

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周孫立院長透過再生醫學方式,從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糖尿病不是絕症,只要控制得宜,生活品質絲毫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您家中也有糖尿病患或是您本身罹患糖尿病,都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始終與您站在一起。

如果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病變症狀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