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糖尿病懷孕了,快來看糖尿病懷孕前準備有哪些?

「糖尿病懷孕,懷孕過程有什麼需要注意?」「我有糖尿病,小孩也會有糖尿病嗎?」現代人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逐漸西化,糖尿病逐漸成為國人罹患的國病。但是糖尿病懷孕到底會不會影響小孩?糖尿病懷孕前準備事項有哪些?今天邀請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為大家回答糖尿病懷孕的常見問題。


糖尿病懷孕行不行?

許多糖尿病婦女,心中也渴望可以擁有孩子,然而糖尿病懷孕行不行,孫院長解釋:「當然可以。」孫院長針對不同類型糖尿病做深度解釋:

一、第一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由於遺傳因子的緣故,導致自己免疫系統攻擊胰臟細胞,進而影響胰島素的分泌,這類型糖尿病患者比起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遺傳給小孩的機率相對較小。

二、第二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是由於長期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不均衡的結果,由於食用過多糖分、油脂、高營養食物,讓胰島素分泌減少、產生抗性,最後血糖濃度過高導致糖尿病,研究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非常高機會遺傳給小孩,再加上父母本身生活習慣不健康,也大大影響小孩從小的習慣養成,這些都非常有機會讓小孩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三、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由於懷孕後期,賀爾蒙發生改變而讓血糖上升,結果胰島素控制不了血糖,便會出現高血糖的妊娠糖尿病現象,孫院長說明,妊娠糖尿病與體質有非常大的關係,而懷孕出現妊娠糖尿病的媽媽,雖然生產過後血糖會逐漸恢復正常,但日後轉變成糖尿病的機率,比起一般懷孕婦女都要高。

糖尿病懷孕前準備事項,醫師怎麼說?

綜合來說,不論糖尿病懷孕前準備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血糖控制,血液裡面高血糖是糖尿病併發症的關鍵因素,高血糖會讓傷口不易復原、神經病變、肝、腎功能低下,這些都會影響生產過程的風險,所以在懷孕前期,醫師都會檢查孕婦的血糖、糖化血色素,評估血糖控制,也一併會檢查肝腎功能,確保孕婦在懷孕過程的身體健康狀況。周院長提醒,大部分懷孕婦女都會希望攝取足夠影養讓寶寶也可以吸收,但過度營養的食物有時候反而會讓自身血糖出現不正常的狀況,所以周院長分享,糖尿懷孕婦女在懷孕過程應該更需要遵守飲食均衡的原則,多喝水、補充適當營養品、均衡飲食,就可以確保寶寶可以順利生產。

糖尿病懷孕了,小孩會得糖尿病嗎?

孫院長解釋,小孩出生就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不高,但如上所言,如果媽媽本身罹患第二型、妊娠糖尿病,小孩未來罹患糖尿的機率會比其他人高,但糖尿病本身並非不能預防:養成運動習慣、多喝水、均衡飲食,就是非常有效預防糖尿病的方法,周院長告訴大家,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長期不良生活習慣的養成,這才是讓許多糖尿病患者頭痛的原因,再加上國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高糖份汽水、油炸、高鈉含量食物,都會讓我們生理機能逐漸失去控制,所以從生活習慣漸漸培養健康作息,才是預防疾病最好的方式。

台北糖尿病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周孫立院長透過再生醫學方式,從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糖尿病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糖尿病不是絕症,只要控制得宜,生活品質絲毫不會受到影響,如果您家中也有糖尿病患或是您本身罹患糖尿病,都歡迎與周孫立院長聯繫,我們始終與您站在一起。

如果有糖尿病懷孕、糖尿病懷孕前準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