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脂讓您好困擾,快看醫師怎麼說?

糖尿病患者往往一半也有高血脂的問題,糖尿病本身不一定是肥胖引起,而是由於長期缺乏運動、飲食不正常,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胰島素敏銳度不夠而造成糖尿病,也因為長期飲食不均衡,而讓血液中脂肪含量過多,變成高血脂,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為大家解釋糖尿病高血脂之間的關係,以及如何預防糖尿病高血脂


糖尿病高血脂問題多,醫師怎麼說?

糖尿病是由於長期血糖控制失敗的結果,隨著國人飲食逐漸西化,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也漸漸走入國人的生活之中,也導致糖尿病比例逐漸上升,周院長解釋,儘管糖尿病本身會透過遺傳而增加罹病機率,但最主要罹病的原因還是在自身生活的不健康狀態下,才罹患糖尿病。簡單來說,糖尿病就是血糖長期超出人體可以吸收的量,忽高忽低的血糖,讓胰島素無法分泌足夠的量或是對血糖感應降低

但您以為糖尿病只會影響血糖嗎?如果長期飲食攝取不均衡,喜好高熱量食物,還有可能讓血液中的脂肪過高,而形成高血脂症,周院長解釋,以台灣來說,一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高血脂的問題,而這些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大多因為飲食營養不均衡,缺乏運動所導致,糖尿病高血脂不僅會影響心血管疾病,長期下來還有可能讓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中風的風險就會隨之而來。

(延伸閱讀高血脂是什麼?什麼人是高血脂危險族群?

糖尿病高血脂如果不控制,可能會?

糖尿病本身需要控制血糖以及糖化血色素,透過藥物以及生活模式的優化,糖尿病患者可以和一般人一樣生活。而糖尿病高血脂症患者,不只要控制血糖,還要控制血液中脂肪的含量,常見藥物都是以降低三酸甘油脂或是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膽固醇 (LDL-C)的藥物為主。壞的膽固醇會停留在身體各個器官角落或是血管內壁的不平滑處,這些脂肪會讓血管內壁變狹窄,久而久之就會引起中風、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問題,再加上糖尿病如果沒有控制好血糖,血管、神經長期在高血糖濃度中,也會產生變異。

周院長也提醒,心血管如果逐漸失去彈性,會先形成高血壓,這也是為何坊間時常把三高治療都放在一起的原因,三者往往會同時出現,也必須要同時治療,所以周院長也告訴大家,如果您有三高的其中一項或是兩項,最好還是到醫療院所進行血液檢查,檢測自己是否也其他項目也出現變異,再連同醫師診斷進行全面性治療。

預防糖尿病高血脂,我應該怎麼做?

如何預防糖尿病高血脂甚至是高血壓?醫師都會建議可以透過定期血液檢測,了解自身有沒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問題,透過早期發現,都可以及早治療,避免走向惡化的方向。另外,也要檢視自身生活習慣,飲食是否均衡,是否喜歡食用高熱量的食物?在台灣,人手都有一杯手搖杯,看似生活的小確幸,確實身體健康的隱形殺手,飲料中的含糖量往往超過人一餐的攝取,再加上裡面的加料:珍珠、椰果、湯圓,一杯手搖杯其實就很容易超標。再加上生活忙碌而減少運動機會,就會讓胰島素抗性增加,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醫師就建議,養成運動333的習慣(每週3天每次30分鐘心跳130)、飲食控管,就是最好預防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壓的方法。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糖尿病高血脂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