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是什麼?什麼人是高血脂危險族群?

高血脂是什麼?我們常常聽到家中長輩提到他有三高的問題,三高也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但是高血脂症患者似乎大家都不是很了解,高血脂是什麼?高血脂症的人就一定比較胖嗎?今天就讓台北三高治療推薦 – RX瑞新時尚診所的周孫立院長,親自為大家解說高血脂是什麼?以及高血脂危險族群有哪些?


高血脂是什麼?

高血脂是什麼?簡單來說,高血脂症就是血液裡面的脂肪過多,進而衍伸其他淺在的疾病。周院長說明,血液裡面儲存脂肪的方式有兩種,如果這兩種型態的數量或指數過高,我們都稱之為高血脂症:

三酸甘油脂:

三酸甘油脂又稱為中性脂肪,當人攝取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後,會轉換為三酸甘油脂儲存在細胞之中,三酸甘油脂也是脂肪的原型,檢測時如果超過150mg/dl就會稱之為高血脂症,表示您細胞中的脂肪過多了,也就是俗稱的「高血脂」。

膽固醇:

膽固醇又分為好的膽固醇以及壞的膽固醇,理論上來說,我們會希望好的膽固醇(HDL)越多越好,總量可以超過40,壞的膽固醇(LDL)可以低於130,是比較理想的健康狀態。

為什麼我們分好壞兩種膽固醇呢?當我們食用脂肪進入體內,肝臟會分泌許多蛋白質去結合這些脂肪,壞的蛋白質會無法掌控脂肪,任由這些脂肪停留在身體各處,例如肝臟,脂肪停留下來,久了就形成脂肪肝; 或是經過血管內皮,以及血液運輸有關的系統的時候,血管內皮如果有凹洞,脂肪也會停留在上面,造成不平滑的血管內皮附著太多脂肪,形成粥狀動脈硬化,如果血管繼續累積太多脂肪,就會形成血管硬化,這也是高血脂症的患者往往也會伴隨高血壓的關係,因為他們的血管比較狹窄。

而好的膽固醇,反之會主動積極掌控脂肪,讓脂肪可以順利從肝臟代謝出去,總體上來說,醫師都會建議提升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

而高血脂患者如果長期沒有控制,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由於脂肪累積過多,容易讓血管內壁變薄,也往往會伴隨高血壓等症狀。周院長分享,高血脂患者不一定身材會出現肥胖,但如果內臟脂肪過高,就應該檢查是否有高血脂的問題,及早發現,優化生活型態,都可以獲得有效的治療。

高血脂危險族群有哪些?

哪些人會是高血脂危險族群?周院長特別提醒以下幾類族群要注意:
第一種,有家族遺傳的人特別有機會罹患高血脂症,如果您家中長輩本身有高血脂的現象,遺傳給子女機會比較高。
第二種,生活作息不正常、不運動、暴飲暴食的族群,暴飲暴食會讓生理機能出現紊亂,也容易讓血糖過度飆升,如果本身沒有運動習慣,更加深罹患高血脂症的機率。
第三個,糖尿病(二型)患者,糖尿病患者大多是胰島素出現問題,導致身體除了血糖、血脂、尿酸,產生代謝上的問題,周院長也提醒糖尿病患者往往也伴隨高血脂,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注意自己的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避免指數過高,產生心血管相關疾病。

預防高血脂,醫生有什麼建議?

三高問題大多是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導致,簡單來說,是否有定時攝取定量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指標,現代人忙碌,有時會跳過一餐,但往往下一餐會過度攝取身體所需熱量,這些熱量就會儲存在身體裡面,長期下來這樣不正常的生活習慣,或讓血糖、血脂出現異常,周院長建議,定時、定量的攝取食物,養成運動習慣,就是最好避免高血脂症的方式。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 周孫立院長

台北精準治療推薦-RX瑞新時尚診所周孫立院長,透過精準醫療方式,幫助您解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三高是現代人常見的身體問題,周孫立醫師從三高患者的生活優化開始制定縝密的治療計畫,我們了解治療是一個長期的自我抗戰,不僅需要患者穩定配合,更需要陪病家屬共同努力,醫學減重、增肌減脂、個人化體態雕塑營養規劃,找周孫立醫師。

如果有高血脂是什麼、高血脂危險族群問題歡迎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相關文章,歡迎參考